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抓好“三查三问” 巩固“讲严立”警示教育成果

时间:2018-09-24 08: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坚持把“三查三问”,作为持续推进“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内容,采取“三强化”措施,不断巩固警示教育成果。

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对照“三查三问”重点内容,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每季度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一次。坚持开门查问题,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逐一纠正、逐件整改;应当问责的列出问责清单。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常态化明察暗访。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委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定期开展“三查三问”专项督查或暗访,督查情况向市委汇报,并视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项督查将与职能部门专项监管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增强督查实效。

强化问责通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足用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善于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责令作出口头或书面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通报(通报批评)、诫勉(诫勉谈话)、责令公开道歉(检讨)等多种方式进行问责。针对自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线索,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严肃问责。问责不力或影响恶劣、涉嫌违纪违法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置。在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应当问责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狠抓通报曝光。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对“三查三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视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被问责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问责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定期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

强化建章立制。对“三查三问”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既认真抓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现有制度的贯彻执行,又及时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市委将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加强政治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试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等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三查三问”配套制度建设。把“三查三问”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通过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凡是“三查三问”中被问责的党员干部,都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