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辛勤耕耘毕 丰收满心喜

时间:2018-09-21 14: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被誉为“中国山核桃之乡”的宁国市,每年逢白露前后,在小山深处,总能见到一群人,拿着竹竿、挎着提篮、拎着袋子,兴高采烈地准备大显一番身手。这是收获的季节,经过春夏的辛勤耕耘,山核桃已经成熟,正静静地等待着主人们的采摘。

被宁国当地人称为“摇钱树”的山核桃树,生长在陡坡上,地上的杂草必须要尽可能除干净,以便山核桃树汲取更多大地的营养。

到了收获的季节,对于生长在低处的山核桃,可以站在地面直接用竹竿敲打,而对于生长在高处的,则需要采摘工爬上树梢。采摘过程中既要保持平衡,又要使用工具收获,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实属不易。

跌落下来的山核桃,需要一颗一颗收集起来。捡拾山核桃相对于敲打来说较为轻松和安全,尽管长时间蹲下、弯腰依旧会消耗大量体力,但这一切的辛苦,都抵挡不住丰收的喜悦。

每一颗山核桃的外面都会被一层较厚的果皮包裹着。收获回来的山核桃,需要经过脱蒲处理,如今,乡亲们可以借助机器的力量快速将厚果皮除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家人忙着上山收获山核桃,家里的老人也不闲着。经过脱蒲处理后的山核桃还需用水浮漂,将浮在水面上的空壳籽一一挑拣出来,只留下果肉饱满的籽粒,等待后续清洗与晾晒。

山核桃蒲的汁水有较强的染色性和腐蚀性,会浸润进皮肤里,使皮肤变得黝黑,而且无法洗掉,只能等待自然脱皮。这一双双黑手被人们看作是财富的象征,但这背后却凝聚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将山核桃均匀铺开,接受阳光的沐浴,果壳上出现细小裂纹便是干燥的标志,可以进一步加工食用或售卖了。一粒粒金黄的山核桃见证了人们一年来的辛苦付出,更承载了对未来的憧憬。 (组稿:陈劲、倪心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