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初秋与“山海”

时间:2018-09-12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山核桃属落叶乔木,羽状复叶,表面绿色,背面呈锈黄色。果实倒卵形,有四棱,表面有皱纹,因其核大、壳薄、质好、香脆可口而著名,有“天下美果”之称。和别地儿有些许不同的是,绩溪人喜称山核桃为“山海”。在白露时节的凌晨,绩溪大山里的山海们正在青蒲之中沉睡,丝毫没注意到,一场火热而又充满喜悦的大战,正在悄然酝酿。

山海生长到白露节气时,外皮逐渐由青变黄,个别外皮的顶部还会裂开,这是山海成熟的标志。一个个裂开嘴笑的山海精灵,果仁饱满,味道芳香,仿似黄昏中等待牵手回家的孩童们,翘首以盼。

山海树生长在优质的野生环境中,有的树高甚至达到了十几米。打山海无法依靠先进的机器设备,依然延续人爬、竿打采收的原始方式。远眺绩溪的山海树林,竹竿和枝桠的碰撞声,山海的击落声,犹如噼里啪啦的奏响乐,环绕着整个山谷。

从树上果实到成品,要经过许多的工序,就单单从原始到初成品,就要经历“打、捡、装、运、脱、挑、晒”等过程。步履矫健的农人挑着沉甸甸的果实满载而归,憨憨的笑容里满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希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绩溪的大山里,凉丝丝的秋雨在白露的前一天飘然而至,而与微寒的温度不同的是,一颗颗充满人情掌故的、“外柔内刚”的山海,在秋意山水之间显得格外温暖。

崎岖的山路上,农人们拉着板车,穿梭在来回几十里的艰辛道路,捡山核桃的“娃娃们”,伴着丰收的喜悦酣睡如怡。一颗颗饱满充实的山海背后,承载着的是农人一年的寄托和梦想。

山海被运下山后,需要用脱壳机脱壳,并同时进行筛选。脱壳后成品和壳就从不同的出口出来,成品则掉落在一段装满水的木桶里,装水是为了来区分山海的好坏,通常沉在水底的山海较浮水上的好。一颗小小的山海,负载着农人们的汗水和泪水。

山海悬挂在陡峭的深山里,生长在高树之上,三季生长,一季丰收,农人们打落,收集,加工再到食客的嘴中,经历了“长途跋涉”,颗颗背后饱含着从大山里带出来的故事。吃到嘴中的是芳香美味,留在心中的是颗颗不易,它注入着“山魂”,来之“山民”,亦为“山货”。

(组稿: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