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必须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乱作为问题

时间:2018-09-14 15: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一篇标题为《谁是贫困户竟然靠抓阄,河南尉氏2名村干部被查》的文章,通报一起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案件不大,然细思极恐,抓阄确定贫困户,荒唐!

国家对于贫困户的界定有着明确的标准、科学的程序,只有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张榜公示才能予以认定,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贫困户的确定,关乎社会的公平公正,关乎扶贫攻坚政策的精准实施,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采取抓阄予以确定,荒诞至极。

扶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是扶贫、治贫、脱贫的有效举措,其中精确识别是最基础的工作。“抓阄确定贫困户”与精确识别背道而驰。事实上,该村在抓阄中,便有15户不符合贫困标准的户位列其中,一些富裕户凭着“手气”也能堂而皇之的“吃”上扶贫资金。

抓阄确定贫困户,貌似公平,一切凭运气、看手气,避免了暗箱操作和人情关系,实质上却是基层干部不愿得罪人、不敢担当的乱作为,是懒政、怠政的具体表现,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抓阄确定贫困户,违背了脱贫攻坚的要义,造成富人享受,穷人落榜,让真正的贫困户情何以堪。

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是党和国家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打好这场硬仗,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精准是关键是基础,只有精准识别、真扶贫、扶真贫,让真正贫困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才能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落的目标。

抓阄确定贫困户,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是不作为、乱作为,必须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