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76件

时间:2018-09-14 08: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深化开展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以来,霍邱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突出的问题,以“三督三促三到位”为宗旨,以案促改、齐抓共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强化,助推脱贫攻坚战役深入开展

强化组织保障,拉高工作标杆。结合年度计划,为扶贫领域制定目标,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实行“周调度”,集中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汇报,分析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预判,进一步细化专项治理工作安排。

强化协同联动,确保精准发力。依托县纪委监委派驻乡镇的纪检监察组, 安排班子成员分片牵头联系, 整合片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力量,将全县划成6个片区,成立工作联组,围绕专项治理重点, 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群众等方式,确保扶贫项目全面摸排到位。

强化挂牌督办,实行直查直办。每周对各承办单位进行实时检查,督促及时核实相关问题。对已查结的,一律由各片区纪检监察组和审理室实施“双把关”,开出“问题清单”,督促承办单位据实整改,确保案件质量。截止目前,10件省纪委督办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5件,初核了结5件。

三突出,助推脱贫攻坚战役扎实有效

突出专项巡察,剑指扶贫问题。开展五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实现对全县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全覆盖。截至7月底,完成整改问题255个,问题线索已全部核查。共立案37件,给子党纪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突出案件查处,剑指问题震慑。持续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清理问题存量,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76件,给子党纪处分121人。

突出问题导向,剑指治理效果。持续做好危房改造领域的专项治理, 加大对农村低保和危改领域问题“回头看”力度。对脱贫攻坚中干部存在的缺乏担当精神、履职不力、工作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开展干部扶贫包保责任问题机动式核查工作,先后立案查处3件4人。

三注重,助推脱贫攻坚战役“后半篇文章”

注重源头治理,防范权利任性。明确规定村级重要事项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采取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决议的工作方法,探索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大通报力度,先后通报10起乡村干部典型违纪案件。

注重立行立改,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从源头堵塞漏洞。拟定《严禁村干部在本辖区承揽建设工程的意见(试行)》等制度,对村级生活费管理、村干部承揽建设工程提出明确的限制性要求。

注重以案促改,常鸣思想警钟。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把“三查三问”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结合权俊良、魏新红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