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一线】坐上巡察“过山车”

时间:2018-09-05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组长,会不会到巡察结束时还发现不了有价值的问题……”6月,作为巡察“小白”的我被抽调参与宁国市委第六轮常规巡察,并担任巡察组副组长一职。我们组有8名同志,包括我在内有4人都未涉足过巡察领域。刚一上任,我就迎来了组员这一直击灵魂的“拷问”。说实话,我心里着实有些忐忑。

“三人行,必有吾师矣。况且我们这次抽调参与巡察的都是精兵强将,大家不要担心……”经历过五轮巡察的组长仿佛看穿了我们的担忧,胸有成竹地为我们打气。“程组长,你主要负责除某某之外的巡察……”鼓劲完毕,组长话锋一转,立刻开始强调工作纪律并布置任务。一听到马上就要“开工”,安全感夹杂着压力感在我心底弥漫开来。说安全,是因为有明确的工作任务,不用抓瞎;说压力,是害怕自己不能胜任,有负组织信任与重托。为了做足功课,当晚,我搜集被巡察单位各方面的资料一直到凌晨1点。从班子分工到内设机构,从下属单位到管辖企业,从行业管理到工程建设,被巡察单位有哪些职责?风险点在哪?从哪入手更容易发现问题?我将这些一一做好笔记,为日后快速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每一天,就像探险队在野外生存觅食,待有人发现一棵长满野果的树,组长一声吆喝,所有组员集聚,共同想办法摘果子。有的爬树、有的扶梯、有的递杆、有的打果、有的捡果、有的拿筐、有的装袋……在组长的统筹下,我们白天分组各自行动,晚上汇总分析汇报,并研讨第二天工作安排。40天的巡察,共查阅财务凭证801本,档案文件资料及各类会议记录100余份,外调相关资料17份,制作谈话笔录58份,召开座谈会6场,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4次,查看工程现场8次。随着巡察的一步步深入,筐里的“果子”越来越多,全体组员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共享喜悦。不知不觉间,我逐渐适应了巡察的快节奏与高效率,处理起工作来也越发得心应手,之前的忐忑情绪已经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勇往直前、砥砺前行的兴奋干劲!

回顾一个多月来的巡察工作,根据发现问题性质的不同,每位组员都两两搭档过,在工作中有时勇担主角,有时甘当配角。无论资历深浅,有无经验,年长年轻,既是老师,也是学生,都能从不同角色中找到自信,从他人特长中丰富完善自己。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提升的不仅是纪检监察业务能力,更坚定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

抽调参加巡察是幸运的。从一开始的忐忑不安,到工作中逐渐适应,再到最后得心应手,能够在不惑之年给自己来一次“过山车”式的锻炼,着实受益匪浅。勤于学习,才能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善于思考,才能提升工作的成效性;勇于实践,才能检验知识的正确性。我很庆幸能够通过巡察在这一良性循环中不断审视和提升自己,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光发热!(宁国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程金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