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召开案件专题分析会 实战推进纪法衔接

时间:2018-08-31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王某案件是本委办理的第一个留置案件,也是我县首例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件。我有幸参与其中,相比于以往参与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而言,我认为此案最大的特点就是讲政治。”日前,芜湖县纪委监委召开留置案件专题分析会,全面回顾查办过程中的“得”与“失”,一名参与办案的检察院转隶同志在会上很有感触。

今年4月,芜湖县纪委监委办理了第一起留置案件,留置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召开留置案件专题分析会,认真听取办案人员的心得体会、意见建议,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深入总结分析,为今后纪律审查调查工作开展积累经验、指明方向。会上,20多名办案人员依次交流发言,热烈深入讨论,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4条。

在查办首例县级自办留置案件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接受了一例市级指定管辖留置案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参照,更没有经验可借鉴。为此,芜湖县纪委监委统筹调配办案力量,成立了2个专案组,制定方案,安排纪检监察系统原有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混编共同办案,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特长,在实战中加快业务、人员融合。

案件监督管理室同志在会上汇报:“在对王某采取留置措施的全过程中,都进行了录像,并于当天通知了其家属和单位,驻点医生对其进行常规体检,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王某案从发现问题线索到启动初核程序、呈请立案调查、采取调查措施,芜湖县监察委员会均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请示报告,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

“谈话小组之间及时进行情况交流,每天召开案情分析会,汇总进展也分析难点,为下一步调查划定方案。”参与这两起案件调查的小范说,留置案件办理期间先后召开案情分析会、监委会10余次。

“过去突出纪律审查,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但现在要全面客观地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将违纪违法线索一起查,对我们证据的收集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审理室同志提前介入。”会上,执纪审查人员对审理部门的提前介入认为很有必要。为确保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在执纪审查调查后期,县监委安排审理部门提前介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审阅大量案宗材料,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进行细致审查,确保办成铁案。

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芜湖县纪委监委着力抓好机构、职能、队伍深度融合,加快纪法衔接、法法融合,加强与司法机关协调沟通,真正实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的目标,实现了1+1>2的执纪执法效果。(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