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时间:2018-08-10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诗是于谦在17岁时所作,表达了诗人不怕艰险、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于谦用一生践行着当初的承诺,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一位廉洁、正直的清官。

明代的“监察御史”

于谦自幼才思敏捷,但科举考试之路却不顺畅,因针砭时弊“以策语伤时”,殿试仅列三甲第九十二名。按照惯例,于谦没有资格进入翰林院,而成为一名监察员,类似于现在监察委的普通公务员。于谦一上任就弹劾官场上的几股恶势力,查办了几起大案。后奉命出使湖广,尽职尽责,屡次深入险境,努力化解瑶民与官府之间的矛盾,使得当地百姓安居乐业,一时间,于谦以“廉干”之名闻名天下,并很快被任命为监察御史。

百姓的“于青天”

明宣宗年间,进行行政制度改革,正式设立巡抚一职,于谦甚得明宣宗赏识,破格从七名监察御史升任三品巡抚。于谦到河南山西任巡抚,整整干了十八年。这十八年间,于谦惩治官场腐败,清理河南、山西两省的贪官污吏,使一批能力卓越之人得到重用;组织赈灾、亲自捕捉蝗虫;兴修黄河大堤、种植树木、治理黄河水患;关注民生,减免税额,创设预备仓,“凶年减价而粜以利民”。于谦任巡抚期间肃清了当地的政治生态,纠正一大批冤假错案,挽救无数灾民,老百姓十分爱戴他,称呼他为于青天。

“吾惟有清风而已”

明英宗年间,太监王振开始掌权,肆无忌惮地卖官鬻爵,只要给王振送钱,就能得到提拔。一些官僚见到王振权势日益壮大,纷纷前来巴结贿赂。而于谦回京述职的时候,只带了些随身用品。有人就劝他说:“即不橐金往,宁无一二土物,如合芗干菌裹头之类,足以充内交际耶?”。于谦听后,笑笑,把两只袖子一抖,说:“吾惟有清风而已,且交际之物几何,而闾阎短长可畏也”。还特意写诗《入京》以明志:绢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就是成语“两袖清风”的出处,也正因如此,于谦得罪了王振,以致后来被判处死刑。山西、河南两省的老百姓听说于谦被判处死刑,情绪激愤,上千人自发进京请愿。王振迫于压力,这才免了于谦的死罪。

“孔子云:何陋之有”

于谦一生以天下为公,从不结党营私,廉洁正直,得罪很多人,明英宗复位为帝后,石亨等人以“意欲谋立外藩”的罪名诬陷于谦。在行刑前,于谦被抄家。于谦在京城只有一处私人财产,抄家的官员翻遍房间的角落,什么值钱的东西和谋逆的罪证也没有找到。于谦的房子“仅可蔽风雨”,家徒四壁,除了书籍之外,别无他物。突然官员们发现有一间屋子被锁得严严实实,以为会有所收获,于是非常高兴撬开房门,但打开一看,里面却只有皇帝赐给他的蟒袍和剑器,连石亨都对于谦的清廉钦佩不已。于谦死后,上至皇太后下到老百姓都为之落泪。九年之后,明宪宗为于谦平反昭雪,将他的故宅改为“忠节祠”,成为西湖一景。(泗县纪委监委 田雪娇)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