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延伸监督触角 紧盯基层“微腐败”

时间:2018-08-07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砀山县纪委监委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紧盯基层“微权力”,细化措施,强化监督执纪,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诫勉谈话10人。

创新机制,严查快结见成效。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的“前哨”作用,利用其贴近群众、贴近一线的优势,近距离、多方面、多角度了解镇村党员干部执行纪律、遵守规定情况。根据所掌握的第一手监督信息,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严查快办。今年上半年,4个工作室共立案4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形成了强烈震慑。

聚焦重点,回应社会关切点。县纪委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作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工作,制定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查处方案,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扶贫资金等腐败行为严惩不贷。抽调人员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排查扶贫工作中的信访举报线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案件,有效解决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成效。

惩防结合,警钟长鸣肃风纪。通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办公移动短信、“廉洁砀山”微信等媒介平台,密集、持续地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案例选讲和案例巡展活动,把党风廉洁和警示常态教育延伸到终端。制作警示教育片《锁住贪欲》,用身边发生的鲜活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廉洁教育,促使基层干部对纪律规定入脑入心,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

对症下药,息访罢诉解民忧。针对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县纪委制定“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筛选出的17件重复信访件,实行“一案双包”,即委局班子成员和镇(园区)党(工)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共同包案。同时,与镇(园区)纪(工)委、县直单位纪检组(纪委)签订“百日攻坚”目标责任书。包案领导通过接访、下访、约访、回访,面对面听取所包案件信访人诉求,分析案情,找准问题所在,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制定化解措施,做好解决诉求、解疑释惑、引导教育等工作,推动矛盾问题彻底化解。(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