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时间:2018-08-07 10: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在经过了半个世纪日新月异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为何仍对焦裕禄念念不忘呢?

焦裕禄是原兰考县的县委书记,后来因肝癌年仅42岁就病逝在他热爱的岗位上,他把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那片贫瘠的土地。他出生在山东省博山县一个异常贫困的家庭,7岁上学,11岁就被迫辍学,因为贫苦,他在煤窑中做过工,后又被日本人掳去做苦工,再后来又流落到住在牲口棚边给地主家当雇工。他的少年时光过得异常艰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因为有过这样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才造就出“亲民爱民、尚俭戒奢、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焦裕禄。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简素为美”。在兰考县任职期间,焦裕禄艰苦朴素的形象深深地刻在每一个当地老百姓的心中。他去兰考任职时,派去接他的卡车上空空如也,只有被褥和简单的炊具,那床他用到最后的被子,上面整整打了42块补丁,褥子上也有36个补丁,甚至是他穿过得每一件衣服都有补丁,一件旧大衣是他所有衣物中唯一的“奢侈品”,那些补丁是亲人眼中的无限心疼,却是百姓心中的傲人政绩。不管是下乡考察,还是治涝救灾,焦裕禄都会自备干粮,几个窝窝头,一点咸菜就是他的三餐,他坚持生活在百姓之中,和老百姓一起同甘共苦。所以后来,当听到一心为民的焦裕禄病逝后,当地百姓都痛哭流涕,自发前去送行,形成隆重悼念,万人哭送的情景。

“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焦裕禄到兰考任职期间,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期间,他到任的第二天就开始实地走访考察,他拖着病体,用一年的时间,走访兰考县140个大队其中的120多个,他曾说“兰考灾区面貌没有改变,群众生活还有困难,追求享受的事不但不能做,连想都不能想。”他办公室里的办公桌椅等都是兰考县委初建时购置的,很多都已经破旧不堪,一位县领导提出要全部换新时,焦裕禄严厉的说,“在旧椅子上就不能革命了吗?你该去贫困户家住一晚,看看他们想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他把廉洁自律当做一把标尺,要求自己的同时,也这般要求自己的身边人。

“上清而无欲,则下正而民朴”。焦裕禄尚俭戒奢、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慢慢成为家风,影响着他的儿女们,小儿子生病住院住的是六七人一间的普通病房;单位福利分房几次,女儿都言辞拒绝;大女儿毕业后,放弃了一个个的体面的职业,而去了食品厂上班。因为是书记的儿女,更要带头艰苦,坚决不搞特殊化,这就是焦家儿女,不由得让人心生敬畏。焦裕禄虽然在生活中是个实实在在的“穷爸爸”,但却留给儿女们一笔丰裕的精神财富。

了解过焦裕禄的一生,就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何会有焦裕禄情节,在缅怀焦裕禄的同时,作为时代先锋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们,更应该学习焦裕禄精神,培养自身尚俭戒奢、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在今后的纪检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赋予焦裕禄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并把它发扬光大。(泗县纪委监委 王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