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实现“三单三卡”常态化 做执纪问责的“啄木鸟”

时间:2018-07-25 09: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始终一直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行“三卡三单”(反馈单、督办单、建议单和提醒卡、函询卡、建议卡)常态化,加大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问题的预警和处置,强化日常监督工作。

风险防控提建议。创新运用风险防控建议单,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关键部位,形成封闭环节。根据各综合监督单位职能的差异化,侧重性选择监督重点。如对组织人事部门,把干部动议和民主推荐作为监督重点;对老干部门,把慰问金发放作为监督重点;对市委党校,把培训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作为监督重点;对群团部门,把各类捐助资金使用和管理作为监督重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28条,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修改完善廉政风险点防空措施278项,完善工作制度36项。

跟踪问效抓督办。创新运用跟踪问效督办单,突出职能部门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重点查组织部门是否落实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梳理并督促整改;对日常监督管理、年度考核谈话中了解掌握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督办整改,并提出组织处理意见。工会部门是否落实对使用工会会费用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督查整改并提出处理意见。2次书面下发督办单,督促市总工会在传统节日易发时间段开展工会会费使用情况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督查反馈落整改。创新运用督查问题反馈单,突出对专项整治工作实质的监督,立足标本兼治,防止纠而复生。对去年各综合监督单位1+N 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督查,重点查二级机构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是否落实彻底整改,着力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今年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重点对专项整治时紧时松、抓抓停停、不盯不抓等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已下发督查情况反馈书9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提醒卡、函询卡、建议卡”贯彻于三单的使用全过程,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运用警示提醒,早打预防针,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错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啄木鸟”。(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