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清风扬帆正气扬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8-07-24 10: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走进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惠泉社区,如同进入廉政文化的世界,一股股廉政清风扑面而来。楼宇中间,是廉政文化长廊;社区办公楼前,是“清风漫画广场”和“清风健身广场”;社区办公楼两侧,是“清风楼”和“和谐楼”……

正是本着润物无声、久久为功的理念,铜陵市义安区近年来凝聚多方合力,着力创新载体,突出特色亮点,着力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凝聚合力,浓厚崇德向廉社会氛围

“廉政文化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传播的面要广泛,内容要有特色,这都不离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解释廉政文化。

狠抓制度建设,凝聚多方力量,推动廉政文化蓬勃发展。制定下发《铜陵市义安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把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文化、新闻媒体等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区还将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真正让廉政文化融入到干部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让廉政文化成为朋友圈的“主旋律”。

丰富载体,廉政文化融入大众生活

在义安区国家税务总局区税务局,楼道内随处可见廉政标语、警言警句牌,服务大厅内悬挂廉政书画,职工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提醒警示牌,处处可以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

在天门镇双龙村,该村抓住绘制墙画的契机,在墙画绘制过程中融入大量通俗易懂的廉政格言、警句、典故以及反腐倡廉漫画等廉政元素,形成一道独特亮丽的“廉政教育风景线”。

“几条警句,几则故事,几幅漫画,看着好像不起眼,但生活在这里的人,进进出出都看得见,日子久了,警句就会扎根到心里,故事就会启发心灵,筑起一道廉洁防线。”五松镇观湖社区退休老干部王女士对廉政文化有着自己的看法。

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基于这一观念,该区把阵地建设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突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清风扬帆”工程为主要载体,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校园、农村、家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

该区现已打造打造省级廉政示范点6个,市级廉政示范点14个,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造特色,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

在老洲乡成德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陵牛歌”传承人,把反映反腐倡廉建设、农村新风新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汇编成词填入曲中,并组织文艺骨干表演传唱。在胥坝乡,“农民唱、唱农村”文艺汇演已成为当地文化品牌,自编自演的廉政小品《暗访服务大厅》深受群众喜爱,廉政教育深入群众日常生活。

一代名相盛度的故里天门镇,以盛度廉洁故事为原型的广播剧《牡丹御使》,正在电台和广播播放,群众可以在日常劳作、漫步休闲中得到教育。在国家级古村落钟鸣镇龙潭肖,围绕新四军三支五团团部遗址,积极挖掘革命故事,游客在欣赏古村落的同时,可以受到廉政教育。

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打造特色,大力构建廉政文化教育品牌,提升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向廉。同时深入推进家风建设,发挥良好家风的教育、熏陶作用,开展“贤内助”、“廉内助”评比活动,编制“家庭护廉网”,以好家风促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义安遍地开放的廉政文化之花清香缕缕,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