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老马”家的喜事新办

时间:2018-07-10 14: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在督查扶贫工作时,我来到花石嘴村小河咀村民组贫困户但心年家中,同他攀谈了几句,“今年脱贫有信心吧?可还有什么地方需要镇、村给你帮助的?”

“哪有哎,信心足滴很哦。”老但咧嘴笑着说道,“这两年多亏了镇上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忙和照顾,特别是“老马”,都不晓得往我家跑了多少趟,我是真心感谢,又没什么好表示的,这不,还想着“老马”上桩(乔迁)多去上点份子…”

“那‘老马’收了没?”纪检人的本能使我脱口而出。

“上桩(乔迁)日子都没跟我们讲,更别提收人情了,不止我们呢,连我们村好些个村民组长们都不晓得。”老但略带遗憾的对我说,“上次我们一大阵人还专门跑到‘老马’家,讲他不够意思,都是家门口的亲戚,办个喜事还瞒着,这个喜酒一定要补喝一下”。

我一下来了兴趣,“那‘老马’怎么说的?”

“他讲心意领了,一来是上面要求的,不给大操大办。再一个,他是村书记,要带头移风易俗、喜事新办,让我们理解支持,正好张书记你在这,上面可是真有要求啊,搞这么严啊?”

“确实是有这么个规定,党员干部要规范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不过‘老马’这样做,你们不会不理解他吧?”我笑着问道。

“刚开始是不很理解,回来想想,这么搞也有好处来,你晓得我们这人情又重,礼节还多,每次一办个喜事都是全家老少都过去,一办就要搞上个2、3天,耽误功夫不讲,像我们家本来也不富裕,就被拖住了,东家扯来西家扯去的,尽白忙,”老但越说越有劲,“让‘老马’这么一搞,现在村里风气好多了,这次我们下庄子两家办喜事,都不兴大操大办了,又赶上农忙,虽然简单但照样热闹的很咧……”。

回镇的路上,我思绪万千,老但嘴里的“老马”,正是花石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克军同志,他1985年起担任村干部,1990年入党,1996年担任村书记至今,是一位老党员、老支书。早在去年春节时候,老马家小儿子取媳妇,他也是低调简办,没有声张,甚至镇上很多相熟的干部都是事后不久才听说。后来老马主动谈起此事,“我家小儿子结婚的时候我很纠结,也犯了难,我当村支书这么多年,结交了很多人,也随了不少礼。一晓得我家办喜事大家肯定都要来,到时候人多麻烦不说,而且现在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要规范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倡导破陋习树新风,所以我干脆一个都不请,正好这次赶在新春佳节期间,我只邀请了主要亲戚到家吃吃饭,在一起聚一聚,热闹热闹,又喜庆又节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风得到了根本好转,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社风。但如何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仍是当下摆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年,霍山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我觉得这项规定出台的很及时,移风易俗,新事新办重点在于抓“关键少数”,要是党员干部都像老马一样,自觉带头,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一定会逐步形成全社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