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软硬结合”移风易俗树新风

时间:2018-07-06 12: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好!就是不能这样搞,把社会风带坏了,李书记爱人公然摒弃大操大办的做法太感动人了。”近日,在天长市杨村镇举办的“移风易俗倡文明,魅力杨村树新风”廉政文艺演出现场,一位观众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小品中人物演得好。

原来,这次廉政文艺演出中,一个由农民自编自演的小品《收礼》赢得在场群众的掌声和笑声。小品作者、大通镇文化站站长王雪余告诉笔者:“小品用咱农民的语言,说农民的身边事,体现出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对不良风气和不良习俗的抵制。”该小品已经被邀请到全市其他乡镇演出。

成立一个领导组、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制定一个党员干部问责规定、发放一份倡议书、每个村成立一个乡贤组织、制定一套红白喜事标准、选树一批典型、开展一次整治、订立一份承诺、编排一套节目,去年以来,天长市开展“十个一”活动,通过制度规定和宣传引导两手抓,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

天长市制定由多部门参加的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放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纷纷发出倡议或者作出承诺,从自己做起,主动引导好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红白喜事。

就在今年清明节,在回乡扫墓途中,只见家乡的人们都手捧鲜花不约而同前往墓地祭扫,代替往日那种烧纸钱、放鞭炮的旧俗。大家在天长市烈士陵园、常青园公墓、福寿陵园等地,随处可见这几年,天长市持续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宣传活动,发放文明祭扫和殡葬改革倡议书,在天长市烈士陵园网站开展“清明网祭英烈”活动。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天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观念,让文明行为在城乡各地蔚然成风。”天长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天长市不断弘扬孝廉文化,开展道德信贷工程,评选和表彰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诚信经营户、文明村庄、文明庭院等,以褒扬文明新风,提高文明素养。(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