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聚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18-07-10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4月初至6月底,霍邱县纪委监委集中力量,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共排查问题线索304条,已立案查处81件,追缴违纪资金280余万元。

精准选题,明确“一拖四”治理任务。聚焦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选好专项治理主攻方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一拖四”的专项治理任务。“一”即一项重点,将2015年至2017年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作为整治重点;“四”是将农村低保和危房改造问题、涉农补贴资金打卡发放问题、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同步治理。为明确任务要求,霍邱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做出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实行“一周一调度”,面对面约谈后进乡镇,深入一线指导督导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联组排查,提升专项治理质效。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依托6个派驻乡镇纪检组,成立6个工作联组,整合辖区内乡镇纪委、财政、农经、扶贫办力量,合力攻坚。各联组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对扶贫项目全面摸排,形成交办清单,定时限、定标准、定要求,统一核查的方法、尺度和标准;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群众等方式,分组进行“地毯式”核查;对村“两委”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扶贫政策和惠农资金情况进行拉网式清理。

以点带面,延伸专项治理触角。在重点对扶贫项目进行核查的同时,各联组还注重以点带面,延伸治理触角,扩大治理覆盖面,重点向三个领域延伸监督触角。一是向农村低保和危改领域延伸,开展农村低保和危改领域问题“回头看”;二是向村级“三资”监管延伸,开展村集体“三资”摸底排查,借助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审计;三是向扶贫领域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延伸,对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进行再清理,对干部扶贫包保责任问题进行机动式核查。

边查边治,固化专项治理成果。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霍邱县纪委监委坚持立查立纠立改,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厘清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一般违纪问题,给予函询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让干部轻装上阵。发现问题后向乡镇党委反馈,督促乡镇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及时将扶贫项目、政策、资金等信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公开,加强对扶贫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管。(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