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七项措施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时间:2018-07-05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采取七项举措加强换届风气的监督,用铁的纪律、实的举措、严的作风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全体参选人员坚持把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与落实党章规定、贯彻党的主张和决定统一起来,把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统一起来,严守政治纪律“三不准”;坚持依法参选、有序竞选、公平竞争、公正选举,严守组织纪律“十严禁”;坚持带头宣传法律法规、带头排查矛盾隐患、带头协调解决热点问题,严守工作纪律“六不得”。划定行为红线,对向选举人赠送现金、存单、银行卡、会员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电子红包或实物进行拉票等9种贿选行为予以重点打击。

扎实开展涉村(居)信访“大清理”。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重点对2016年以来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理”和“回头看”,抽调专人集中力量对涉村(居)党员干部的69件阅处件进行逐一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确保在换届前完成所有涉村(居)信访件,第一时间澄清不属实举报,目前已办结68件。严格执行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实施办法,对“七不得”“八不宜”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仔细甄别,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紧密推进村级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区委第二轮巡察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发现问题180个,各被巡察村认真查摆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制定完善工程招投标、财务报销等制度23项,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6.2万余元,加速完成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工作,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落实专人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8件,已办结17件,其中立案6件。区委组织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区民政局加大村(居)务公开力度,加强民主管理;区财政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强化涉农资金拨付监管;区农业局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程序;区审计局加大村级财务和涉农领域资金使用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区美丽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管控,严格项目验收,提高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持续拓展“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巩固“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工作成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监督为保障,不断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针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不清楚等问题,督促基层单位及时、准确、真实地公开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全面落实痕迹化管理,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实效,目前平台已公开各类信息2.5万余条。强化对“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的督促检查,不定期抽查监督平台公开情况,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严格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

巩固推进村级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设计“小微权力”清单内容3大类20项,不断规范清单运行机制,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督促各村级组织严格按照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原则,加大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内容公开公示力度。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监督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发挥“互联网+”作用,通过“指尖”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印发2018-2020年工作规划,明确整治重点和整治措施,按时间节点统筹推进三年行动,切实抓好涉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紧盯涉农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工程、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惠农资金等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和惩处群众身边的“蝇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上半年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起,处理3人。

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整治重点,坚决惩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以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问题;坚决惩治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紧盯不放、深挖见底;坚决查处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失职渎职的问题。对拉票贿选,利用宗族势力操纵、破坏、妨碍选举的,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