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多举并措护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07-04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涉及面广、敏感度高、群众关切。为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营造稳定有序的换届环境,泾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细谋划。提前详细谋划,把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梳理出可能影响、干扰村和社区换届选举线索12条,建立台账、重点跟进;利用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选派包保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掌握换届有关问题线索。

早提醒。出台《关于做好全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和步骤;及时印发关于严肃“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进一步净化换届风气严肃工作纪律、对“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严格审核把关等通知;以编发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号、发放换届工作纪律提醒卡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严明纪律要求。

重部署。成立村和社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督查)组,分别组成政策指导、宣传引导、案件调查、联合审查等工作小组,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县委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专题会,要求各乡镇党委严格按照“七个不能”“七个不宜”做好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等工作,教育基层党员干部和参选人员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广摸排。对2013年以来反映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从班子团结、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矛盾纠纷、宗族势力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现已立案1件,正在核实调查2件,并建议取消参选资格11人。严格按照“六个摸清”要求,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有重点的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核把关。

抓警示。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广泛开展换届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加强对换届人选和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目前已组织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12场次;分级动员培训,逐级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举办换届工作及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共培训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民政所长等120余人次。

强督查。建立村和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县乡联审制度,建立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成立5个专项督查指导组,开展联合督查审查。重点督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领导、指导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有案不查、压案不报,调查不负责,以及选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