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专家观点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徽菜文化、徽州乡村治理文化研究学者 邵期静:

伏岭村,自古就是徽州名村,名在素享徽剧之源盛誉的伏岭舞“犭回”班,名在素享徽菜文化传承主力盛誉的伏岭徽厨,名在素享“徽杭锁钥”和通杭捷径盛誉的徽杭古道。邵氏在此“课农训读”安居、“榘矱敦睦”乐业,以是发展为古徽州最大的“一姓村庄”,造就了徽菜、徽剧、徽杭古道等历史文化遗产。其发展的重要保障,就是伏岭邵氏成体系的家训,特别是《五伦训箴》所蕴含的民主亲民、敬德作为思想,堪称我国治理传统中的宝贵财富。

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程福如:

绩溪伏岭邵氏一族,在借鉴历代世家家训的同时,别出心裁地自创家训,将“忠、孝、仁、义、礼、智、信”等核心内容进一步细化为25个方面,使之更加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千百年来,邵氏聚居的伏岭村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从村中外出谋生的邵氏族人走南闯北,闯荡出一支以经营徽菜为主,闻名上海、北京、武汉等大都市的徽商劲旅,也为绩溪赢得了“中国徽菜之乡”的美称。这些成就的取得,与一代又一代的邵氏族人谨遵祖先“勤劳、节俭、择交、彰善、瘅恶”、“利以义取”等谆谆教导是分不开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