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黄土岭战斗:“一切行动听指挥”

时间:2017-08-17 1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939年11月24日,毛泽东等致电八路军总部:“此消息总部应向各方公布,广为宣传。”“重庆及各方应在报纸上作文,鼓吹八路军游击队的威力,粉碎游而不击之诬言。”这个消息,指的就是激战两天,歼敌九百余名,击毙被日军誉为“名将之花”的陆军中将阿部规秀的黄土岭战斗。

战斗中击毙日军陆军中将,在华北战场是第一次,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也是第一次。黄土岭战斗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日信心,也引起了日本朝野的极大震动,日军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黄土岭上”。

为什么能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呢?关键的一点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晋察冀军区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动员一切力量,执行灵活的游击战与运动战”“镇压汉奸日探,粉碎敌人的进攻”的指示,抓住有利时机歼灭敌人;作战部队坚决执行军区作战部署,随时随地汇报战斗进展,不折不扣执行作战命令;兄弟部队并肩作战无主客之分,遵守纪律听从指挥。

1939年10月30日,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得到日军将来扫荡的消息,立即向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作了汇报,提出集中力量以伏击战术歼灭敌人的作战请示。经过分析研究,聂荣臻同意了杨成武的请示。此时,刚从冀中地区返回冀西地区的一二○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正在阜平参加军区成立两周年庆祝活动。他们也一致同意打个歼灭战,用胜利来庆祝军区成立两周年。

聂荣臻向贺龙提出,请一二○师派一个团配合军区部队作战。贺龙当即表示同意,他命令师特务团团长杨嘉瑞、政委范忠祥立即率部开赴黄土岭,配合一分区部队作战。贺龙对杨嘉瑞说:“嘉瑞,思想上要有充分准备,敢挑重担。不要把自己看成配角。我们都是一家,不分主客!”“你不要怕打硬仗,不要怕牺牲,你豁出两个营也不要紧,回来我再给你补充。”部队临行前,贺龙又对杨嘉瑞说:“我告诉你,你去配合兄弟部队作战,要服从命令听指挥,遵守纪律,搞好团结。”杨嘉瑞、范忠祥表示:“保证完成任务。”

在把具体的作战部署和每一步进展计划都向聂荣臻作电话汇报后,杨成武立刻赶回分区执行作战命令,组织指挥战斗。作战科的参谋们在《阵中日记》中详细地记录了敌情、军区发出的战斗命令及参战部队的兵力部署等情况。

11月3日清晨,雁宿崖歼灭战打响,我军歼灭日军6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这如同一个响亮的耳光,重重地打在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长阿部规秀的脸上。该部在日军中堪称精锐,而阿部规秀因擅长运用“新战术”和山地作战,是在日本军界享有盛誉的“名将之花”。11月4日,骄横狂妄的阿部规秀急于报复,亲率1500多名精锐出马“扫荡”。

劲敌当前,按照事先部署,我军采取了诱敌深入的战略部署。11月5日,阿部规秀率队向白石口前进,三支队诱敌成功,敌人紧追至银坊。6日晚,阿部规秀率部进入黄土岭一线。按照事先部署,我军利用这一带的有利地形全线出击,并在夜间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7日,敌人主力由黄土岭出发,下午进入了我军的伏击圈。刹那间,枪声大作,炮火连天,日军一下子被打蒙了。

黄土岭东两华里是教场村。在我军的打击下,敌人主力聚集在教场东西山谷的河滩中,组织兵力抢占白石山及教场南面山脚一线狭窄的山梁。一团团长陈正湘在望远镜里发现了一些特别的情况:南山根东西向山梁上,有挎战刀的敌军官举着望远镜望;教场小河沟南面的独立小院内,也有腰挎战刀的敌军官进出。陈正湘判断,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南面小山包则是敌人的观察所。他果断命令炮兵连急速上山,朝着这两个目标开炮。炮手连开四炮,四发炮弹均在目标点爆炸。在隆隆的炮火声后,小山包上的敌人拖着死尸和伤员滚下山去,独立小院里的敌人跑进跑出,显得异常慌乱。区区四发迫击炮弹,不要说是大兵团作战,即使是在普普通通的小战斗中,也根本算不上什么。但这四发炮弹却不同凡响,注定要彪炳史册——事后捷报传来,这四发炮弹击中了阿部规秀!战斗激战到8日晨,残敌在援军配合下仓皇逃窜,战役胜利结束。

黄土岭战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取得的众多辉煌胜利中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集中体现了我军“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铁的纪律,有力回击了国民党反动派诬蔑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谣言,有力回击了“恐日”“惧日”的消极倾向。全国各地的报纸纷纷报道黄土岭战斗经过,刊登各种祝捷诗文,中国军民的抗日信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朱舒坤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