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绷紧“廉洁线”搭建“连心桥” 积极探索“五务公开”监督机制

时间:2018-06-21 10: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了这个平台,无论在哪儿,都能上网知道村里干部在忙什么,了解村里花的每一笔钱,还能咨询、处理一些家事。”近日,在上海打工的胡小芳通过枞阳县“五务公开”网络平台,顺利解决了家里的宅基地问题。 “五务”,即农村村务、社区居务、学校校务、医院院务和企业企务。

去年9月,枞阳县“五务公开”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凡该县农村村民和城市居民都可以用身份证进入这一平台,查询本村或本单位各项事务、财务公开等信息。该平台已覆盖全县259个村(居)、64所学校以及31家医院,点击量超过了130万人次。

据铜陵市纪检监察部门调研发现,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之所以频发易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基层权力运行事项公开不彻底、监督不到位。近年来,铜陵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立监督平台,规范公开目录,完善民主监督,健全责任体系。

针对基层权力运行事务公开不彻底、监督不到位这个关键问题,铜陵市应用“互联网+监督”,将村务、居务、校务、院务和企务,采取标准化、模块化、精细化方式,将“五务公开”内容植入互联网信息平台,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全公开”。基层群众通过上网,不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有关信息,关注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事务,发现弄虚作假行为或违纪违规问题,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民主监督化虚为实,绷紧“廉洁线”。根据中央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该市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人员组成、特别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任职条件作出相应调整,明确提倡由非村委会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同时探索建立以注重监督实效为核心的考评制度,聚焦村或单位内部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待遇审核、经费开支等具体监督事项,进行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更加务实和规范。

通过大力推进“五务公开”监督机制建设,涉及村(居)民的征地拆迁、扶贫救济、低保审核发放等事项,以及涉及基层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待遇、考核奖惩、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五务公开”平台做到了可查询、可质疑、可举报,有效化解了基层群众因不知情、不信任产生的各种猜疑和矛盾,搭建了干群间的“连心桥”,初步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的社会效应。(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