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百年书香 四代传承

时间:2018-06-20 08: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的家庭很朴实、普通,但亲慈子孝、其乐融融,她是一个四世同堂、书香四溢的大家庭。

祖母已91岁高龄,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她早年受过新式学堂的教育,阅读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十年来,祖母阅读保存的书籍、期刊早已是盈箱满柜,累高等身。每逢节假日家庭聚会,儿孙绕膝之时,祖母和小辈们交谈最多的就是阅读。每次和这位慈祥的耄耋老人促膝而谈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心生敬意,正是她老人家的榜样让这个大家庭始终洋溢着书的芬芳。

对全家阅读影响更大的是我的公公。他曾教书育人多年,后来虽工作变动,但他一直保持着手不释卷的志趣。他读书、爱书、购书、藏书,经年积累的几千册图书成为家里最富有的收藏。退休后,他在家里专门开辟了一大间书房,名曰“美庐”,取名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之意。世界名著、中外典籍、业务知识……分门别类,排列整齐,俨然一个小型图书馆,一进“美庐”,那幽幽书香便沁入心田。当然,公公也忘不了给他小孙女这个小书迷准备藏书专柜,《上下五千年》、《海底两万里》、《十万个为什么》、《唐诗宋词白话赏析》等。

下班回家,常常看到爷孙俩在“美庐”里,或一起读科普,聊历史,赏析古诗文,或各自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互不打扰,尽情享受着阅读的快乐。这温馨的画面,让我也倍感幸福。

古人云“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我们夫妻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会挤出时间在节假日带着孩子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然而“三部曲”总是必备的,一是“备课”,出发前我会查阅目的地的人文背景,民俗风情;二是写好旅行日记;最后是写游览心得,这样的过程,不正是一堂生动的亲子阅读课吗,而祖国的秀丽山川和物阜民丰更使我们和孩子内心升腾起深深的爱国情怀。

其实,我也是个爱书、读书的人。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虽然工作单位几经变换,但唯一不变的是对书本的热爱、对知识的不懈追求。我阅读的面很广,涉及文学、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等多个层面,但更侧重于现代文学,鲁迅、茅盾、郭沫若、郁达夫、朱自清、沈从文、许地山……等众多的现代文学巨匠是我一生崇拜的“文曲星”,从他们的作品中,我感受到的是民族的气节、做人的尊严,他们教会了我什么是真善美……他们虽都已是故人,但却每天在我心田里行走着。

自从两年前,我进入纪检监察战线后,阅读也随之跟进,现在阅读最多的内容自然是与纪检监察工作密切相关的书籍、典章,什么纪法理论、党纪释义、监察法典、公务员与法等书刊在我的书桌、床头、阳台茶几上随处可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家风、家训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感恩我的家庭,有几代人的言传身教,百年家风的濡染熏陶;我感恩这个社会,让我们赶上了创新发展的好时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加强学习,坚持阅读,做一名“书香型”的“啄木鸟”,让书香在我的家庭,在社会,在民族永远传承。(天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 李珍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