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护航脱贫攻坚 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时间:2018-06-14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了更好的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广大群众真正分享到扶贫成果,颍东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督,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在护航脱贫攻坚中提升群众获得感。

责任压实到一线

“你说你在村部,我们现在就在村部,为什么没看到你?”这是颍东纪委监委对驻村扶贫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暗访时的一段对话。

为了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聚焦扶贫干部履责不力问题,组建2个固定督查组和3个随机暗访组直奔一线,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目前已开展6次督查暗访,发现17个单位87个问题。此外,区纪委监委对发现问题每半月通报一次,并以督办函的形式反馈相关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进一步营造履责尽责、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

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紧抓监督责任的落实,出台了《颍东区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重转补创”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着力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发现问题不到位、处置不及时等“宽松软”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一线走访入户,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核查问题线索。

严惩蝇贪出重拳

“全区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6件,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2起,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49人。”这是今年以来,颍东区纪委监委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成绩单。

为了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区纪委监委紧盯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专门渠道,并在走访摸排的基础上,与扶贫办、督查局、审计、财政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线索移交,把“一家抓”变为“大家抓”,形成监督合力。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实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并开辟“绿色通道”提速办理,优先研判处置,让群众利益第一时间得到保障。对问题典型、情节恶劣的,除了点明道姓进行通报外,区纪委监委还着手撰写剖析警示材料,进一步发挥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共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7起,撰写剖析材料2篇。

精准巡察揪问题

“本以为你们也就是走走形式,没想到是来真的。”面对到访的巡察干部,口孜镇饶海村的一位村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去年8月份以来,颍东区紧盯扶贫项目落实、资金使用等“重点事”和村书记、村主任等“重点人”,选取部分贫困村居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采用“盯重点、打快仗”的方式,精准挖掘潜藏问题。比如,在对口孜镇饶海村开展扶贫机动式巡察时,仅10天时间,就发现该村扶贫工作的5个方面16个突出问题,同时发现村“两委”干部问题线索3件。

此外,为了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机动式”巡察组还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手段,在走访入户的同时,将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户档资料、社保、财政一卡通、低保等数据信息相互比对,一旦发现逻辑明显矛盾和政策享受不符合规定的地方,就持续深挖其背后可能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截至目前,共对1个区直单位和5个村居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发现突出问题58个,问题线索29件。(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