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区市贯彻落实巡视工作规划亮点集萃

时间:2018-06-07 17: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贯彻落实,5月14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成都召开推进会,6名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做法,贵州、西藏、青海、宁夏等4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作了书面汇报。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先后在北京、江西分片区组织召开贯彻落实《规划》推进会,有关省区市对落实《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我们选编部分地方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以《规划》指导巡视巡察实践

《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明确了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对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规划》印发以来,各地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将《规划》要求落实到巡视巡察具体实践中,巡视利剑作用愈加彰显。

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我们把学习《规划》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规划》时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原文,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学习贯彻《规划》2次作出批示,强调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全覆盖、突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突出抓好巡视整改、突出强化巡视巡察组织领导。市委召开全市巡视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规划》、做好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以学为先、学深悟透,用《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规划》精神作为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基础工程。一是聚焦主体责任,省委示范带头学。省委将《规划》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规划》,落实巩固、深化、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二是聚焦实施责任,立足岗位持续学。省委巡视机构制定《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任务及分工》,出台《业务学习制度》,从4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组织集体学习12次。省委巡视办深入宝鸡、商洛、铜川、汉中等地,宣讲《规划》,听取基层建议。市县巡察机构采取会议宣讲、专题培训等方式,持续开展学习。三是聚焦共同责任,全员参与广泛学。省委把《规划》列入2018年全省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省纪委把《规划》有关要求贯彻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等工作中。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传智:《规划》下发后,我们对标中央要求,组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就一些认识和思路作了调整,对自治区巡视工作规划进行修改完善。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区)党委和巡察办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或修订完善本地区巡察工作规划,报党委巡视办备案。认真贯彻《规划》精神,扎实推进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通过第一轮巡视,共发现“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80多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余件,对部分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突出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40余人。

黑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顾百文:学习的目的是贯彻,必须把《规划》的新要求新部署落实到工作中,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提挡升级。我们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与巡视“双剑合璧”,建立省委巡视组组长与省纪委案管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定向沟通机制,坚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纳入全省案件管理平台,单列单督、优先办理,实行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在省委第二轮对18所大学的巡视中,采取“互联网+巡视”的方式发现问题,巡视办利用二维码在省属高校教职工、学生中开展网上测评,有10万多名教职工和大学生参与,收到意见建议4万余条,对巡视组深入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起到很大帮助作用。

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作为政治监督,根本目的是为了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巡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规划》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各地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内容,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加强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昌林: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一是理解认识上要纠正一种错误倾向,即忽视巡视的政治功能,把巡视变成单纯发现案件线索。二是巡视对象上要做到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进一步突出巡视监督的政治功能,具体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具体内容上着力突出三个重点:突出对维护核心情况的监督,看是否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没有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现象;看是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有没有背离“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现象;看是否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有没有只说不做,表态快落实慢、落实差、不落实的现象。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有没有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搞分散主义现象;党的大政方针是否得到全面贯彻,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自由主义的现象,等等。突出对维护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看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得到了整改还是原封不动;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得到了扭转还是依然盛行;看选人用人是否公道正派,等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东川:严格落实《规划》关于深化政治巡视要求,结合新疆实际,突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求,突出严肃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要求,突出边疆地区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意识形态领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突出深挖细查发现两面人、两面派。今年4月启动第四轮巡视时,打破以往“板块轮动”模式,安排巡视的26个地区单位一半是意识形态重点单位,一半是南疆深度贫困县市,以巡视促稳定发展、促脱贫攻坚。

江苏省委巡视办主任黄继鹏:准确把握新思想,以更高站位推动政治巡视再深化。一是紧扣“六个围绕”要求,研究制定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针对市县、省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高校4个板块特点,梳理出57项监督要点、457条突出问题表现。二是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部署,在省委第四轮巡视中重点查找政府性债务化解、精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方面突出问题。三是开展政治生态专项研判,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建立执行政治纪律、发挥领导作用、选人用人、工作作风、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履行“两个责任”等8个方面研判指标和31个观测点,通过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对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作出判断。

天津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陈悦:我们把找准政治巡视的监督重点作为“关键点”,以《规划》为标杆,纲举目张,扭住政治问题,追溯政治源头,创制巡视监督重点内容新体系,量身打造符合天津实际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政治“体检表”。在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中,重点列出了60个监督重点,确保查找政治偏差更聚焦,发现政治问题更精准。结合市委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紧盯“庸懒散浮拖”,把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能力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抽离出来,上升到政治层面严肃对待,坚决纠正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以疾风厉势的战斗态势和坚如磐石的革命精神,形成掀起“问责风暴”的合力。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规划》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部署。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各地党委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层层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完善配套制度,创新联动方式,提高履职能力,破解基层难题,巡视巡察“一盘棋”不断完善。

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去年5月,全省所有市县党委全面组建巡察机构、全面建立巡察制度、全面推开巡察工作,全部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坚持以巡视带巡察,抽调巡察干部参加巡视、跟班锻炼,建立22个巡察工作联系点,指导7个市(州)和64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试点,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500多个,下半年将开展扶贫领域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监督机制,省委巡视反馈重点问题、巡视回访未覆盖的地区(单位),纳入市县专项巡察范围;省委巡视地方法院和市(州)管理的高校主要负责人时,市县党委同步对其领导班子开展联动巡察,发现问题相互印证、共性问题集中整治,努力实现“1+1>2”效果。

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聚焦脱贫攻坚,探索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一是统筹谋划一盘棋。突出点、面、线相结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实现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省委第二轮巡视以29个深度贫困县为“点”,市(州)同步巡察这些贫困县的贫困乡镇;第三轮巡视9个市(州)、贵安新区及其政府所在市区和2个贫困县,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对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的巡察工作,实现“面”上全覆盖;第四轮巡视与脱贫攻坚联系紧密的16个省直部门和17个贫困县,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对应省委巡视省直部门这条“线”,对口巡察相关局(办)。二是以上带下聚合力。明确省委巡视组组长为专项巡视巡察联动第一责任人,在制定联动方案、协调重点环节等方面亲自把关;省委巡视组通过以干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传授工作经验,提升市县巡察队伍工作水平;采取省委巡视组与市县巡察组统一编组等方式,整合巡视巡察力量,形成巡视带动巡察、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三是信息互通提级用。每轮巡视巡察联动结束后,市(州)及时梳理本地区脱贫攻坚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并上报备案,省委巡视办对市(州)巡察报备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级运用,针对性提出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动式巡视巡察等建议,为省委提供决策参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苑瑞先:着力延伸巡视触角,加快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一是抓好“立柱架梁”。加强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出台盟市、旗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意见,对巡察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制度体系、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作出安排。二是加强督导指导。印制巡察工作手册,组织100多名巡察干部外出培训,选派12名巡视干部到盟市挂任巡察办副主任驻地督导,巡视办增设巡察指导处强化业务指导。从首轮巡视开始,把巡察工作列入党委巡视专项检查内容。三是构建三级联动机制。3月上旬启动十届党委第三轮巡视时,围绕地方政府债务化解、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重点问题,以上下联动方式巡视财政厅、巡察3个盟市和3个旗县的财政局。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坚持同部署、同方案、同步骤,巡视组做“指挥所”,巡察组做“前哨”,为每个巡察组选派1名巡视干部驻组指导,通过对象轮次对接、方式方法协同、队伍编组融合、会商研判畅通、监督成果共享,进一步整合巡视巡察监督合力。

河南省委巡视办主任袁永新:我们注重夯实各级党委抓本级巡视巡察的主体责任、主导联动党委的统筹领导责任、参与联动党委的支持配合责任,注重突出全覆盖任务联动、问题牵引联动、成果运用联动等联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干扰、密切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工作开展联动。这次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委专门下发《关于省委巡视市县巡察联动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的通知》,明确省市县三级配合中央巡视10条具体措施,要求三级巡视巡察机构以此为契机,积极摸索上下联动的方法路子。同时,注重排除联动干扰,打牢联动基础,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

实现巡视、整改、收效一体推进

巡视监督成效关键在整改。对此,《规划》明确要求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各地党委在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压实本地区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一批违纪、失责的党员干部受到查处、问责。同时,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共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陆俊华: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工作,并借力中央巡视工作解决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省委分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2017年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省管干部30余名,占省纪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总数的49%。针对巡视发现矿产资源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省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巡视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发现招投标领域存在违规干预、围标串标、跑风漏气等问题,省政府工作组及时进驻现场整治,并督促各州市开展集中治理,规范市场秩序。针对巡视发现的开发区党的领导薄弱等问题,省委调整了班子、配强了干部。

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我们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扎实抓好十八届中央巡视组对西藏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巩固和深化。坚持把整改责任压给一把手,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接找被巡视党委(党组)书记说事,原原本本反馈,提出整改要求,传导责任和压力。坚持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完成对八届自治区党委巡视的181个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实地督查全覆盖,整改完成率96%;对九届自治区党委前两轮巡视整改情况先后进行3次实地督查,对30个党组织下达督办通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对部分领导干部约谈或诫勉谈话,对有关县主要责任人组织调整。

青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滕佳材:针对首轮巡视发现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200多个突出问题,我们通过专项检查、书面函询、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对问题较多县区的2个市州党委及纪委主要领导,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进行约谈,点明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对发现的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和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省委专门进行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由省级分管领导和省直主管部门牵头,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三个专项治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协调督促,把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内容。省委首轮巡视“后半篇文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已对部分人员采取留置、移送司法、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收缴违规资金500多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邵峰: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七届兵团党委对5个师市、10个团场开展了第一轮巡视。领导小组、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汇报。在反馈巡视意见的同时,兵团纪委迅速制定第一轮巡视问题督导工作方案,巡视移交20余名兵团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已有部分人员被立案调查,受到降职、撤职处分;兵团党委组织部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对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系统开展巡视整改。制定巡视整改督查考评细则,派出11个督查组,对25个兵团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将督查考评结果纳入兵直机关绩效考核,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

进一步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

巡视全覆盖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在十八届党中央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规划》明确了新一届巡视全覆盖的任务、内涵和实现路径,为各地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决落实《规划》要求,各地党委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创新方式,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巡视全覆盖的质量和实效。

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把原市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全部纳入市委巡视全覆盖范围,数量从19家增加到54家,现已完成市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在保证如期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同时,为提高巡视全覆盖监督质量,围绕巡视组工作情况特别是工作作风、遵守纪律等情况,由巡视办按巡视动员会范围组织被巡视单位干部对巡视组巡视工作进行测评,发挥被巡视单位对巡视组履职情况的监督作用,测评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向巡视组反馈,对评价满意度较低的巡视组,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约谈巡视组组长。

浙江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选取巡视对象先征求省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省审计厅等单位和部门意见,优先安排反映强烈和问题突出的地区(单位)进行巡视。打破“板块轮动”惯例,采取任务安排“混搭”做法,确保覆盖面拓展一步、综合了解各板块情况更深一步。考虑省一级党政机构改革的因素,对涉及职能调整的省直部门暂不纳入近期巡视安排,等9月份机构改革任务完成后再启动。第一轮对2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深入揭示集团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发挥了“巡警”作用。

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十届省委注重发挥不同巡视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一是统筹常规巡视。已开展4轮常规巡视,每轮时间2个月左右,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分成3个小组,同时进驻、同时巡视、同时撤点。二是深化专项巡视。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脱贫攻坚和医疗卫生两个领域的专项巡视巡察,4月底完成医疗卫生领域全覆盖。采取“巡乡镇带村居”的方式,明年上半年将完成涉及72个县区、1067个乡镇及3000个贫困村的全覆盖。三是强化“机动式”巡视。已巡视12个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4名厅级干部、10多名处级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南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紧紧抓住有效覆盖,全面提升巡视发现问题能力。一是延长巡视驻点时间并增设巡视组。将每轮巡视驻点时间由2个月延长到3个月,巡视组由6个增加到9个。二是积极探索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结合、有效贯通。探索“纪巡一体化”建设,在人员配备、手段应用、资源共享、成果运用等方面建立全方位配合机制。持续深化“巡审结合”,对巡视期间审计提前介入和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内审等事项进行探索。三是加大巡视“回头看”比例。经测算,通过增设3个巡视组,七届省委巡视“回头看”比例将超过五分之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