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村务公开栏”咋能成摆设?

时间:2018-06-06 16: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目前,各地农村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将村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财务收支、农民负担、民生扶贫项目申报及资金运用、村级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及合理化建议等村民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及时向村民公开,一目了然,接受村民民主监督,这对促进村民自治、融洽干群关系、维护基层政治生态文明有着积极意义。

可是,笔者近日下乡发现,有些村的村务公开栏内容陈旧,长时间没有更换,有的竟是2017年下半年的工作内容;有的村务公开栏有栏无内容;有的村务公开栏里的数字已经失去了准确性;有的村务公开栏管理不善,孩子们在里面乱涂乱画,甚至一些小商小贩的商务广告也贴在里面。村务公开栏在这里咋成了摆设?

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访了一些村组干部和村民群众,一些村的村务公开栏之所以徒有虚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对村务公开缺乏正确认识,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村干部对设立村务公开栏的初衷不是为了接受村民的监督,而是为了敷衍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督查检查,摆摆花架子、应付应付而已;二是热衷于新的公开途径,随着手机微信和触摸式电子屏等公开方式的普及运用,村干部们认为村务公开栏这种传统的公开方式已经过时了,于是开始“喜新厌旧”。殊不知农村老人、妇女和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手机、都会使用微信,也不是村民群众每天都能到村部看“电子屏”的,而村务公开栏直接面向群众定期公开村务,男女老少都能及时观看,参与监督。

村务公开栏不公开村务,不但村民有意见,更不利于村干部的廉洁自律。俗话说,干群关系亲不亲,就看干部“清不清”。干部要使自己“清白”,就必须让村民群众“明白”。 认真实行村务公开制度是保护村民利益,监督村干部工作,实行村级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因此,村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在用活、用好“微信群”、“电子屏”等新的公开方式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村务公开栏”经常化管理,守好守住这块阵地,要定期更换内容,确保数字准确,内容常新,文字规范,版面整洁、新颖,切不可流于形式,虎头蛇尾,甚至不了了之;村干部应把它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凝聚民心的工程,干部廉洁自律的保证来抓实抓好;建议各级职能部门,要走出办公室,细化措施,扎实抓好村务公开工作,别让广大村民群众失望。(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