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正人与正己

时间:2018-05-31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告诉我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正人必先正己。

春秋晋国狱官李离,他在审理一件案子时,由于听从了下属的一面之辞,致使一个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离准备以死赎罪。晋文公说:“官有贵贱,罚有轻重,况且这件案子主要错在下面的办事人员,又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平常没有跟下面的人说我们一起来当这个官,拿的俸禄也没有与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现在犯了错误,如果将责任推到下面的办事人员身上,我又怎么做得出来?”他拒绝听从晋文公的劝说,伏剑而死。这正如《颜氏家训·治学篇》所说的那样:“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自先而施于后者也。是以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夫不义则妇不顺矣。”不正,尚且难以自处,如何还能为他人师呢?

孟子曾说:“有大人者,正己而物正者也。”人要自律,正人必先正己。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确定好自己的地位和角色,尤为重要。只有既不自大自傲,好为人师,又不自卑自贱、甘为奴仆,才能保持自尊,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正人容易正己难。有些人要求别人时,讲起话来,直指问题,入木三分,甚至拍桌子骂人,不留一点情面,反观自身却令人齿寒。万历首辅张居正,天天对他的皇帝学生训之以俭,还时不时在行跪拜大礼时,“不经意”露出打了补丁的裤子。皇帝学生感动得不得了,动不动赏赐一两件新袍子给自己的老师。然而,他被抄家时,抄出的财产,折合成白银约19.58万两,另有良田8万顷。梁启超评张居正是明代唯一的政治家。这样的名臣,正人而不能正己,可见正己之难。

正己难,不仅仅是人性的弱点,更是权力的弱点。权力喜欢不受限制和约束,人性和权力结合,相互助长了各自的弱点。所有的权力都应该受到监督,当然,监督者的权力更应该受到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硬是千锤百炼得来的。这种锤炼,本身就是制度设计。中国共产党设计的纪律检查制度,就是锤炼自身的最好制度。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自我监督,就是锤炼自身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若要正人必先正己。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如果滥用手中的监督执纪权,带来的危害会比一般干部更甚。纪检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具体到纪检干部自身,党和人民越信任,在遵规守纪上,要求必须更严、标准必须更高、限制必须更紧,监督必须更有力,问责必须更严厉,只有这样,才有资格执行纪律,才有底气监督别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和韧劲,才能真正肩负起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真正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全椒县纪委监委 于戈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