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多措并举构建监督新格局

时间:2018-05-29 08: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监督新格局,扎实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监督执纪分离。面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该县打破监督执纪辖区界限,实行监督执纪“两分离”和线索处置“N选一”,明确机关纪检监察室、乡镇工作室以审查调查为主,乡镇纪委、派驻机构以执纪监督为主。针对教育、卫计系统工程项目多、投入资金多、干部职工多、监督难等“三多一难”问题,在前期纪检体制机制改革设立乡镇工作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基础上,深化教育、卫计系统纪检体制改革,探索设立监督机构和网络,延伸监督神经末梢,改革以来共初核问题线索42件、同比增长54.7%,立案审查56件、同比增长33%,给予党政纪处分66人、同比增长22%。

强化村级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强化村级监督,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村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把主体责任、纪律监督、巡察监督、部门监督、社会监督、廉政教育延伸到村的六种监督方式,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覆盖农村监督工作盲区、死角,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农村基层得到有效执行,为农村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健全协调机制,拓宽执纪监督渠道。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前期建立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联合信息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深化与全县各金融保险通讯机构在反腐败工作中协调配合,制定《阜南县纪委监委与各金融保险通讯机构在反腐败工作中深化协调配合的暂行办法》,明确协调配合的依据、内容、方式、方法、时限和安全保密要求,确保县纪委监委查询、调取金融、保险、通讯信息依法依规、协调顺畅。同时,为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县委在对乡镇巡察全覆盖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巡镇延村”模式,创新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

注重日常监督,精准开展专项监督。在紧盯重要节点,紧紧围绕“三公”经费开支、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常态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紧盯财务、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民生工程等领域,制定出台《阜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专项监督的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针对某项工作在某个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专项监督,确保专项监督的工作质量和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