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新时代做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

时间:2018-05-29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935年, 彭德怀指挥红军主力取得吴起镇大捷,毛泽东写下了“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的豪迈诗篇。彭德怀,1898年生于湖南湘潭,幼年读过私塾,替人放过牛,做过窑工、堤工。经历过北伐战争,在大革命失败后领导平江起义。创建工农红军第五军,在中央苏区反过“围剿”。抗日战争时期,领导“百团大战”痛击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率军与国民党鏖战西北。在朝鲜战场上,更是与美帝为主的联合国军一决高下。1954年出任国防部长后,加强技术兵种建设,创办各类军事院校。1959年庐山会议上,他因怒批“浮夸风”等问题,被错误地认为是“右倾机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长期受到批斗、关押,1974年11月病逝于北京。

最近,用了一个周末读完《彭德怀自述》,该书根据庐山会议后彭德怀手书的自传材料整理而成,真实再现了彭德怀传奇的一生。彭德怀幼年饱经苦难,形成了坚毅不屈的性格,15岁开始闹革命,在北伐途中找到中国共产党。当时正是大革命失败后的革命低潮期,彭德怀毅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十大元帅中,他入党最晚。他在《自述》中这样写道:“大革命失败了,蒋介石疯狂屠杀共产党人,但我还是要求入党,愿为中国革命、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28年彭德怀率部上井冈山,途中一大队长雷振辉用手枪对准彭德怀,要他取消决定。彭德怀坚定地说,“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怕流血牺牲。我认定的道路就一定要走到底,就是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要干下去。”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中央正确领导和正确路线站在一起,立场坚定;建国后,面对中央拨给他的新汽车,他坚决不要。警卫员讲了新车的诸多好处,试图使他动心,他却说:“世界上好东西那么多,总不能见到什么好就搞过来吧。”1955年,他总负责全军评衔工作,硬是把侄子彭启超的军衔压低了一级,“于公勇,于私怯”,他明白公权姓公不姓私,领导干部要讲原则,懂规矩,敬畏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 1965年,中央安排彭德怀去三线任第三副总指挥,他并没有因此前受到不公正对待而抱怨,而是服从组织决定,全身心投入大三线建设中去。他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他坚持党的事业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他一生恪守“自己不贪,让别人不送,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的三大原则。林伯渠曾说:“中国有句古话,叫有威可畏,有德可怀,彭德怀就是这样一位有德可怀的人”。

反观当下,少数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头戴“党员”帽子,身行违法乱纪之事,发表反党乱党言论;一些领导干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利欲熏心、利令智昏、升官发财、满身铜臭;一些干部,“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些干部以“政治正确”之名,行“为官不为”之实,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只有表态、没有落实;少数干部长期信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歪理邪说,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这些行为不仅败坏了党风,污染了政风,还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敢担当、能干事、有作为,这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也是评判一个干部境界高低的标尺。当前,我们学习彭德怀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横刀立马”,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党的干部,命中注定是要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要把精气神用在工作上,吃苦不叫苦,干事不惹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 张登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