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王稼祥:铮铮铁骨 赤胆忠心

泾县桃花潭

泾县建置迄今已有2100余年,古有“汉家旧县,江左名邦”之称。历史上,泾县以商宦众多、文风昌盛而名闻遐迩。泾县王氏人才辈出,明有王汝舟,专攻王阳明学说,为王龙溪、罗汝芳推重。其子王徽,有名于吴门复社,王善和仕金华知县,王有执任鳌卫教授。清末有王恕、王鼒进士,先后被封为内阁中书、钦点主事,有甘凉兵备道王佐,还有被诰封为“四代正一品”的振威将军王有胜,以及新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等。

厚岸村隶属泾县桃花潭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的故乡。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明清建筑群村落,主要是王姓族居,因有着屡建奇功且连任四朝宰相的叔祖王溥,被宋太祖赵匡胤赐金鼎一尊,后传予厚岸始祖王千九,从此厚岸王氏得名“金鼎王家”。如今,厚岸村被列入省级红色旅游景点,王稼祥故居及附属王氏宗祠、通德门、柳溪小学王稼祥读书屋(东台书院)、聚星桥等五处被列为国家文物重点保护。

王稼祥(1906年—1974年),原名嘉祥,又名稼啬,安徽省泾县桃花潭镇厚岸村人,属泾县王氏后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党中央宣传部干事、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局委员、红军总政治部主任,1934年补选为党的六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后选为政治局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政治部主任,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城市工作部部长、宣传部代理部长。全国解放后,任中国首任驻苏大使、外交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王稼祥同志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

铁血男儿,英雄本色

王稼祥同志面容消瘦,总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年轻时留学苏联5年,英语、俄语成绩都非常突出,他被称为“红色教授”型的人物。他学者气质的外表下有着非凡的革命意志,始终以忘我精神为党工作。1933年4月,他遇空袭被炸穿了肠,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着剧痛经历了八小时手术,当时人称胜过关公刮骨疗毒。因无法取出弹片,只好采取保守疗法。过雪山草地时,他肠子流脓,甚至爬出蛔虫,仍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下来。一直到建国后担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几十年间,他总是在腹部带着热水袋工作。

实事求是,尊重真理


王稼祥同志一向尊重真理,在重大问题上有自己的主见。1934年,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上,他与朱德、周恩来同志一起,提出了“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的论断。1935年的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的意见,严厉批判了李德和博古的军事指挥失误,他提出要毛泽东担任党和红军的领导。遵义会议后,王稼祥与毛泽东、周恩来组成中央军事三人小组,以加强和保证军事的集中指挥。后来,毛泽东多次称赞这“关键的一票”。

襟怀坦荡,赤胆忠心

王稼祥同志在党的历史上,其职务上几次起落。30年代他是党中央领导核心成员之一,1945年成为中央候补委员,1947年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城市工作部部长、宣传部代理部长。他在东北局担任部长,过去的下级成了他的领导,其仍保持信念不移的情怀,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贡献。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王稼祥同志也一样,其一生身经百战,历尽磨难。但正是因为他胸中有信仰,心中有人民,用自身实践演绎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在人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