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母爱无边

时间:2018-05-11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又是一年“母亲节”,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感恩母亲的节日里,我那八十五岁高龄的老母亲却远在数百里之外的庐江老家,卧床不起,饱尝腰椎滑脱的痛苦。作为母亲最疼爱的幺女,我却因繁忙的工作、琐碎的家务,无法抽出时间前去看望,不能守在她身边尽孝,心里有种无法言表的愧疚和难过。

每每与母亲视频通话时,看着她花白的头发、苍老的面庞和被腰痛折磨痛苦的表情,我都忍不住要落泪。可母亲却还强忍着病痛,笑着劝我不要牵挂她,叮嘱我要放慢性子,安心工作,把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做好,就是对她最大的孝顺。“世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还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还宽广的是母亲的胸怀。” 此时此刻,我才真切体味到此话蕴含的深意。

母亲文化程度不高,自小没有上过学,19岁时嫁给父亲,后来,还是已参加工作的父亲供她读了两年书。也就靠着念这两年书,她摘掉了“文盲”的帽子,能够读报看信。当时,农村里识字的妇女不多,母亲因此担任了乡妇联主任,可后来终究因为文化水平不高,按政策被“一刀切”下来了。再后来,母亲在村里当妇联主任,这一当就是三十多年。她老人家深知没有文化的苦处,对我们兄妹的学习要求极严,兄妹五人没有辜负她的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所以乡亲们都夸母亲教子有方。

母亲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她从来不重男轻女。20世纪80年代,我们农村老家很少有女孩能读到高中。但是母亲宁肯自己吃苦受累,也不愿让我和姐姐辍学。我和姐姐能够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都得归功于母亲的坚持和执着。母亲身上闪光的品性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健康成长,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我从一个懵懂贪玩的无知少年,成长为一名爱学习、能吃苦、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母亲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不懂什么是“老吾老,以及人吾老;幼吾幼,以及人吾幼”,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却体现得淋漓尽致。母亲胸怀宽广,为人大度,待人和善,不但婆媳关系处得好,妯娌之间也非常融洽。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她带着我们兄妹五人和伯伯、婶婶及他们的六个孩子,组成十几个人的大家庭在一起和谐愉快地生活了二十多年,这在当地一直被传为佳话。因为家庭和睦,我们家多年被评为“五好”家庭,母亲还三次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这不但是母亲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

“一生只是给予和奉献,从不索取”是写春蚕的,我觉得也是对母亲的真实写照。在母亲身上,我理解了什么是无怨无悔,什么是任劳任怨,什么是母爱无边。我们兄妹五人天南地北,忙于工作,兄妹五人的孩子都是母亲带大的,就象姐姐所说的,老母亲是“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我这个老幺怀孕生子时,母亲还是毫不犹豫地替我承担起照看孩子、料理家务的重任。2016年6月,姐姐不幸罹患癌症,需做化疗放疗手术,已经八十三岁高龄的老母亲又千里奔波到北京,照料和陪伴姐姐,直至姐姐康复。如今,老母亲积劳成疾,腰椎滑脱,急需要人照顾。但考虑我工作忙、身子弱,孩子的学业又进入关键时期,为减轻我的负担,老母亲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宣城,回到庐江老家,和工作相对轻松、时间较宽裕的小儿子一起生活。

母爱无边,母爱无私!姐姐曾为母亲写过一首题为“母亲的双腿是一首爱的音符”的诗,诗云:“在我的眼里,母亲的双腿如同不倦的陀螺,在子女需要的时候不停的转动,来池州,到宣州,走庐城,上帝都;母亲的双腿是一首爱的音符,在大江南北快步地行走,在子女多层的楼梯上,写满了一串串爱的字符。”的确,母亲的双腿是一首爱的音符,行走在我的脑海间,回荡在我的心房中,镌刻在我的生命里。(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蔡代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