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母亲的嘱咐

时间:2018-05-10 16: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5岁之前,随母亲在农村生活。那时候,母亲非常辛苦,家中的10亩地全都由她一个人打理,每个月还要到城里给父亲送菜、送面,给爷爷奶奶和姐姐哥哥缝补衣服。

父亲在城里当工人,单位离家有四十多里路,平时工作很忙,不能经常回来,只有周末不加班或家中农忙向单位请过假才能回来。我的孩童时期大部分是由母亲陪我度过的。

母亲识字不多,只上到小学三年,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也不懂什么启蒙教育,但她对我的成长影响很深。她就认一个理,做人不能不忠、不孝、不义。

记得小时候,母亲给我讲过《岳母刺字》。她让我背向她,边讲边用手指在我背上比划。母亲问我什么感觉,我说就是感觉有些痒痒,并给她说,这刺字一点也不疼,分明是在挠痒痒。

“啪”的一声,母亲重重地打了我一下。我趴在了地上,很惊吓地看着她。母亲板起脸,很严肃地告诉我,刺字要比打你更疼。她拿起菜刀在切菜板上划出一道深深地印痕,指给我看。

“如果用刀在你背上划这么深,你还知不知道疼?”母亲对我大声喊道。我害怕地哭了起来,以为自己的母亲也会像岳飞母亲那样拿刀在我的背上刻上“精忠报国”那四个字。

看到我害怕的样子,母亲赶紧把我从地上扶起来,搂在怀里,认真地把这个故事讲了一遍,并嘱咐我牢牢记住这个故事的道理。从此,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是外出求学还是参军入伍,每次离开家门,母亲都会对我嘱咐很多,要遵守纪律、要听领导的话、要团结同志……

如果让她说下去,她十分钟都说不完,很多次都是打断她的话,“知道了,妈妈,我知道了!”年少轻狂时不理解母亲怎么说那么多,但在母亲眼中,我始终还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经常需要教育,时刻需要提醒。

我在入伍后,因工作需要,先后辗转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辽宁、河北等十多个地方,12个春节都没能回家,平时即使能休假,时间也是十分短暂的,不能经常陪伴父母、亲人。

每次给家中打电话,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母亲对我的牵挂,但每每讲到不能孝敬她、陪伴她的时候,她都会反过来安慰我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只要你在部队好好干,忠于国家,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孝敬”了。

回到地方工作后,工作单位离家近了,看望父母也方便了。如果不加班或有临时任务,每周末我都会带着妻子、儿女去看望父母,但每次临别时,母亲都依然还会嘱咐几句。

这些年来,母亲一直以自己朴实的话语给我讲述着做人的道理,也一直以来用她仁厚的品德影响着我们的家风,教导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我们四个兄弟姐妹始终坚守母亲的做人理念,稳步地成长成人,没有让母亲失望。她和别人聊天的时候经常会说起,她养育了四个儿女,虽没有培养出经天纬地的栋梁之才,但培养出了四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我知道,这是母亲的骄傲。

母爱是伟大的,对子女的影响也是至深的。弘扬优良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母亲不仅是将爱传递下去,还要将为国为家的高尚品德传下去,才能共同筑起中华民族充满正能量的正气之风。

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只想真切地向母亲说一声:“妈妈,您在我心目中是伟大的!妈妈,我爱你!”(徐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