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264张汇款单

时间:2018-05-03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哇,300元!我抢到了一个大红包啦!”“吴家小院”微信群里的儿子欢欣雀跃着。

“小子,赶紧重新发回来。”我连忙说道。

“老爸,咋啦?”儿子甚是疑惑不解的问。

“呵呵!这是给奶奶的零花钱,不是发给你小子的。”我嬉笑着解释道。

去年年底单位事情多,没能回乡探望母亲,这个月的零花钱也就不能及时送到母亲手里了。想到母亲会时不时地在“吴家小院”群里2块、3块钱发红包调节气氛,还自己争着抢红包的情形,我索性便将这个月的零花钱,用微信红包发在“吴家小院”群里,让母亲抢一抢,也算给母亲一个乐子,还省却了到邮局汇款的繁琐手续了。

说到邮局汇款,不禁让我想起爷爷当年孝敬赡养曾祖母,每月给曾祖母汇款的事。

记忆中,70年代初,我约莫六、七岁的光景,每个月都会有邮递员到我们家送一张汇款单,而且送汇款单的日子基本上是固定的,上下不会超过一两天。听大人们讲,这是在外地工作的爷爷寄给曾祖母的生活费。

收到汇款单后,父亲会第一时间拿给患病在床的曾祖母看。通常,这时的曾祖母精神会突然地好起来,眼睛也会异常地光亮起来,而且脸上还会流露出少有的笑容。尔后,父亲小心翼翼揣着汇款单到街上去取款,并顺便给曾祖母买回来油条、大饼、蜜枣、桃酥、糖果等“高档”糕点食品。

曾祖母常年生病卧床,她的饮食在当时的农家算是很讲究的。每日早餐,要么油条鸡蛋糖水茶,要么鸡蛋蜜枣茶,或者煮大饼什么的,是附近乡邻老人都享受不到的待遇,他们都夸赞曾祖母养了个孝顺的好儿子,才有了如此的好口福。

父亲买回来的糕点食品都放在曾祖母床边的木橱里,这个木橱可是我和弟妹们最惦记的物件了。每每在外面玩耍疯癫够了,我们就齐刷刷地站在曾祖母的床前,个个砸吧着小嘴,看着曾祖母。这时,曾祖母总是会意地依次抚摸着我们的小脑瓜,说着“小馋鬼”,然后分发给我们每人一两颗糖果、或者几块桃酥什么的。于是,我和弟妹们每月都期盼邮递员能把那神奇的“小纸片”早些送过来,曾祖母床头的木橱里就会有满满的糖果和糕点了。

渐渐长大些后,我们才知道爷爷每月从外地邮寄给曾祖母的生活费是30元钱。这些钱在当时的农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年算下来,不比一个劳力充足的农民家庭年收入少。因此,我猜想,在外地工作的爷爷一定很有钱,至少买糖果的钱不会少!

70年代末,我有幸被接到宿州去读书,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了五年,身在其中,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爷爷的猜想。

那会儿,爷爷奶奶的手头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阔绰宽裕,花钱的地方捉襟见肘的情形是常有的事。宿州家里除了小叔在部队当兵,不要爷爷奶奶负担,三叔在家待业,大伯家二姐无业在家帮助奶奶做些家务,小姑姑读高中,我正读小学,一家六口人的柴米油盐和穿衣,以及里里外外的花销,全靠爷爷奶奶每月一百多元钱的工资。为了节省家庭开支,爷爷奶奶总是精打细算,家什能不买的尽量不买,我们衣服破了补补再穿,一日三餐伙食也很简单,与平常百姓家饭菜一样,以吃饱为主。即使如此,多半月份还是超支,“青黄不接”也是常事。别无他法,爷爷只好向邻居同事葛爷爷借个三、五十元钱,以解燃眉之急。这在常人看来,一个厅级“大官”居然还向外人借钱,实在是难以置信的事情,但是在当时的宿州家里千真万确就是如此。

爷爷奶奶每月一发工资,首先是给曾祖母邮寄生活费30元钱,而后余下的钱才能安排日常开销。那段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苦,但是爷爷从来没有动过减少曾祖母生活费的念头。他曾经谆谆教导我们说,赡养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是身为人子应尽的义务。

算起来,爷爷自1957年10月从天长外调至宿州地区工作,先后辗转泗县、灵璧、五河、宿县等地任职,到1979年10月曾祖母病逝,在整整22个年头里,264个月份中,一共给曾祖母邮寄了264张汇款单,累计金额7920元钱。这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统计,它体现了爷爷敬老重孝的高尚美德,即使身在外地也不忘孝敬赡养家中老母亲。

当下,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更加喜欢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无现金”的支付方式,邮局汇款的传统方式已很少使用了。而爷爷当年赡养曾祖母邮寄264张汇款单的事,不仅仅是乡邻们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更激励我,崇德向善,知孝行孝,善待家人,崇廉尚洁,外廉里孝,秉承孝廉好家风。(天长市纪委监委驻市农委纪检监察组 吴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