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母亲节里话家风

时间:2018-05-08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每年5月第二个周末是母亲节,过母亲节,仪式上我是随意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母亲的幸福来自于我有一个好父亲。父亲已年入花甲,个头中等,体态略胖,脾气温和,方圆十里的街坊乡亲总能念叨他的好。临近母亲节的日子里,说一说父亲,在父亲与母亲的故事里,话家风、扬美德、葆廉洁。

全心陪伴诠释大爱。当我还是个孩子时,一家4口生活的琐碎纯朴平静,但母亲在她40岁那年突患脑梗,之后便半身不遂,父亲从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为她梳洗、按摩,到安抚母亲因多年病痛变得无常的脾气,付出了极大的体力和精力,但父亲从无怨言。如今父母已到金婚的年纪,外人眼中似乎是母亲拖累了父亲,其实母亲早已成了父亲的精神依靠。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心中无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贵’,如今我守着你妈,精神不空虚,富贵着呢!” 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安徽各地展开,家乡的媒体为收集素材也去采访了父母的故事。事后,记者让父亲提供一张合影,彼时,父亲正推着母亲在外面散步,就随意找路人拍了一张,两人表情很平淡。其实平淡背后的浪漫,早已融入人间烟火,即使有一天他们老的就像那张旧报纸,上面写的也是他们一辈子向上向善的家风故事。

身体力行传扬家风。家风是一种社会道德力量,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的腐败堕落,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密切相关。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儿子曾放言“在长沙没有我办不了的事”,周本顺被查,同一时间被带走的还有其儿子、妻子及秘书,正所谓“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关心时事的父亲对这类新闻很感兴趣,每当看完,他总不忘拿起手机告诫远方的我——“心中不缺便是‘富’,被人需要便是‘贵’,时刻要记住自己的纪检干部身份,温和待人、严以律己”。父亲不会将这些朴素的道理上升到文字家训的高度,但他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何为富贵、何为责任、何为美德,为我这个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省身是一种自律和修养,我将遵循父亲的教诲,常思己过,从初心出发,让优良家风成为我精神上的“源头活水”, 为敦厚笃实的社风民风养成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张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