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信清风唤不回

时间:2018-05-08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而且受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积习难改,积重难返。一季度全国查处问题总数破万,“四风”反弹压力犹存。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处分人数均已过万,其中查处问题数10090起、处理人数14141人、处分人数10255人,同比分别增长32.97%、28.12%、34.16%。大数据再次表明“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以身作则,示范引领。“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新时代党风政风与世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政风是关键,世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政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建章立制,循规蹈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反对“四风”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固化于制。各地要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精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严控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规范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切实增强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激浊扬清,移风易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地相继出台了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相关规定,对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必须把移风易俗作为纠正“四风”的治本之策,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动辄则咎,形成震慑。经过多年的整治,明目张胆搞“四风”的行为少了,但不正之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从各地查处的问题来看,除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还出现了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等变异形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加大曝光力度,对查处“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形成震慑氛围。

常态长效,久久为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