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豆腐郎”还秤记

时间:2018-05-09 15: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薛书记,我的盘秤被你们城管收了,请你给一个公道。”辖区做手工豆腐的张圣财气冲冲地冲进镇纪委办公室,说着说着眼泪哗哗地往下掉,“家里老伴患有精神病,女儿正在准备高考……”

我安抚了老张之后,随即找到城管大队了解情况。原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时刻,老张的豆腐摊因为不按规定摆放,城管队员小许等人多次劝说无果后就做出了过激行为,强行没收了老张卖豆腐的盘秤。

“老张卖豆腐可是一家人的生计,脱贫致富全靠这杆秤了,我们是党员干部,执法怎么能这么简单粗暴?”我对城管大队涉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劝了他好多次就是不听……”小许委屈地说道。

“文明创建要以服务民生、造福百姓为出发点,绝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来换取创建成果。以后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马上跟我一起还秤去。”

当天中午,我陪着小许一行怀着真诚的歉意送还了盘秤。

文明创建时期发生的执法风波圆满解决了,但还“秤”的故事还没结束。

春节前的一个傍晚时分,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过来,一听是张圣财的声音:“感谢书记帮我要回了盘秤,听说你喜欢吃手工豆腐,下午刚做的很新鲜,放在你办公室门口了。”我连忙说:“不用,不要……”可是对方电话已经“无法拨通”。

连我喜欢吃手工豆腐都打听到了,“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就是这个理吧,我一下子“警觉”起来。

人民群众是朴实的,一件在我看来分内的小事,他却把还秤“恩情”一直记在我的头上,我一下子又觉得惭愧起来。

这么冷的夜晚我上哪还豆腐去啊?看着还冒着阵阵热气的一整板豆腐,无可奈何的我“受贿”了。

第二天,我和纪委小吴带着已经洗干净的豆腐板和沙布找到了老张。

“老张早啊!”我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厉害啊,连我喜欢吃手工豆腐你都知道。”

“找镇上食堂的人打听的。”得知我是专程来送豆腐钱的,老张说什么也不肯接收。

“当兵前,我在农村老家也做过豆腐,我也算个‘豆腐郎’吧。”

老张一听我也做过“豆腐郎”,非常亲切,索性和我一起坐在扁担上聊起了家常。

“老张,你知道我喜欢吃豆腐,可是有两种豆腐我从来不吃。”

“是什么豆腐?”老张一下来了兴趣。

“一是不吃‘臭豆腐’,虽然闻起来很香,可必定变了质,就像是腐败的领导干部终究得不到群众的欢迎。”

“还有一个呢?”老张更加好奇。

“二是不吃‘别人的豆腐’,那是占便宜的意思。我们是党的纪律部队,职责就是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占你们便宜的事我们做不来。”

老张一下子听明白了,没有再推辞,收下了我64元豆腐钱。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老张对党委政府倍加信任,积极配合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还成为了创建典型和宣传员。合肥市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南岗惠民菜市场也被评为全市标杆。我站在办公室的窗口边,看着菜市场豆腐铺前挤满了群众,队伍井然有序。耳边仿佛响起了歌声: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一次还的是铁秤,二次还的是心秤……(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纪委薛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