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病雁”变“头雁”

时间:2018-02-11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张,待会你去村东头的丁文荣家,把春节慰问品送过去,再看看家里还缺啥;小陈,你一会到村西头的光伏电站再检查一下;我再去镇上核实一下今年我们村的危改户信息……”春节将近,我和同事到安徽省灵璧县尹集镇陈渡口村走访慰问,甫一下车,就听到村干部在热火朝天地安排着一天的工作。

如今,在这个村,村干部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够有重点、有步骤的有条不紊推进,村支部已然成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然而,就在一年多前,这个村支部却是只不折不扣的“病雁”。

2016年9月,因贪污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该村党总支原书记穆永、原文书张建学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党总支原委员雷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3名村干部接连“病倒”,让原本就虚化、弱化的村级党组织更加软弱涣散,老百姓对村干部也是满满的不信任。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镇党委把选对人用好人作为提升该村党支部战斗力的关键,不仅选派了“第一书记”,还把村里素质高、能力强、有威望的优秀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县纪委也把该村作为结对共建联系点,“一对一”地帮助健全组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干部没心劲,群众不信任。”回想起刚入村的那段时间,第一书记李辉至今印象深刻。

“要想管理好,就要为村民服务好!当务之急就是要稳定思想、增强干劲、凝聚人心,增强组织‘软实力’。”县纪委帮扶小组的结对共建和坐阵指导,让顾虑重重的李辉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规范组织生活、抓牢党员教育、做实基层党建,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出来;

借宣读处分决定之机,开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以前车之鉴警醒教育身边之人,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提升;

以“四议两公开”为抓手,推动党务、村务、财务更加公开透明,激发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

……

一年多来,陈渡口村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变以往的“干部唱戏、群众看戏”为干群“同台唱戏”,村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老百姓也能够把村里的大小事当作自己家的事。

“这两年村里盖起了蔬菜大棚、建起了光伏电站,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洗衣做饭也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上榜,花的每一笔钱都公开,让我们老百姓的心里更敞亮。”“以前参加党员学习就是去凑个数,现在是发自内心想多学点知识,多了解政策。”……走访慰问期间,谈及发生在身边的新变化,村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走在雪后初霁的乡间小道上,两侧麦田上的皑皑白雪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纯净夺目,预示着来年又是一个风调雨顺的丰收景。“病雁”变“头雁”,干群同心气象新。迎面走来的村民,脸上无不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十足干劲。(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