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第一季度“红脸出汗”817人

时间:2018-04-24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纪委坚持抓早抓小,把咬耳扯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谈话函询作为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一季度,全区“红脸出汗”817人,其中运用“咬耳扯袖”谈话812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2人、函询谈话2人。

全程手册留痕迹,防微杜渐显成效。年初,印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和监督责任3类全程纪实手册780本,面对面指导相关人员规范填写记实内容和记实要求,全程记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相关内容。一季度,全区各级党组织“咬耳扯袖”谈话812人,全程记录23名县处级、388名乡科级、406名乡科级以下干部的谈话痕迹,对因财务把关不严导致违规报销的1名科级干部给予提醒谈话。

谈话函询促清醒,轻装上阵卸包袱。根据中共滁州市南谯区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对问题线索模糊难以查证核实的,或线索虽然具体但不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向被函询对象发出《函询通知书》,通过函询强化预警,促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保持“肌体”健康。一季度,全区办理党员领导干部函询案件2件,通过书面函询深入了解被函询对象的主要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一季度为2名主要领导干部澄清问题,让其理清思路,反思不足,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诫勉谈话促廉政,分析原因抓整改。准确把握诫勉谈话的适用情形,对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情节轻微不需要给予纪律处分的,给予诫勉谈话,促其深刻反醒,立行立改。准确把握咬耳扯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谈话函询、诫勉谈话5种谈话方式的性质和区别,分别对履行职责不力和工作末位被列为不合格等次的2名科级干部诫勉谈话,及时帮助其发现主要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高思想认识,改变工作作风,明确整改措施。

把握类别强督促,分类建档防未然。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学习例会等形式丰富“咬耳扯袖”谈话的内容和形式,对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干管权限,督促由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其开展批评教育,通过打好“预防针”,防止“咬耳扯袖”向“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后三种形式滑落,对问题明显已初具“轻违纪”表征的人员,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时提醒和诫勉,收集谈话登记表、谈话笔录等材料,将诫勉谈话结果记入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真正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