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眼神的较量

时间:2018-04-17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推开谈话室的门,刚坐下来,眼前的一幕令我瞬间进入“无声战斗”状态。调查对象身材高大魁梧,睁大着眼睛直直的看着我,眼神里透漏着狡黠与凌厉,好像要用眼神吓跑我一般。对于第一次参与谈话的我,难免有些胆颤,但是回想起上警校时老师经常说的话,“当犯罪分子用眼睛直视你的时候,不要害怕、不要躲闪,要知道你是站在正义的立场,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当对方眼睛躲避你的时候,此时你离胜利不远了”。

慢慢的我把身子往前倾,把脖子伸到对方面前,双方的眼睛近在咫尺,眼珠子一动不动的注视着对方,犹如战争一触即发,彼此心里都清楚这样做的目的,都在等待着对方“缴械投降”。有声语言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最主要的交流工具是十分重要的,但与之相对应的无声语言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侦查讯问中也是如此,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共同传达着被调查人或调查人员的心理状态。

六分钟左右的时候,我注意到对方眼珠子撇了一下四周,眼神有点游离,身体有意识的坐直。我知道调查对象已经坚持不住了,内心处于极度恐慌、矛盾与挣扎中,心里防线快要击倒了。此时我和同事乘势而上,向他展示已经掌握的证据材料,从言辞证据到微信聊天记录,一条条的证据犹如一条条的铁的绳索,把调查对象牢牢地拴住。此时调查对象开始想办法为自己解脱,避重就轻的解释自身的问题。我和同事有意的采取攻心战术,从调查对象的家庭及工作开始灌输思想,讲述坦白从轻的法律政策,让其放下顾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说,他终于说出“我利用职权为家人安排工作了”“我收受服务对象好处了”“我挪用公款炒股了”等等,一口气把自身存在的问题都交代了。

做好笔录,走出谈话室的时候我的眼睛酸酸的,我深知在眼神较量中我一定是胜者,因为我是代表正义而战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到纪委之前,我在检察院批捕科工作,那时的讯问是站在证据审查的角度,对事实进行认定,而现在是站在调查的角度收集相关证据,角色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转隶前的我,认为监察体制改革无非是侦防部门换个地方工作、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而已,但随着角色的转变,我的想法也开始发生变化。转隶之后,马不停蹄的参办违纪案件,接触的都是新事物,干的工作也很细碎,与我预想的完全不同。

监察委员会是一个全新的机构,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仅靠自身所学的法律知识必将很难适应,必须要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增强本领,补齐党纪党规方面的专业知识,尽快的适应新形势、新岗位,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颍东区纪委监委 张成龙 刘冬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