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一季度立查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件11人

时间:2018-04-02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全面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严查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6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件11人,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出台专门方案,强化宣传氛围。印发《南谯区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镇(社管中心)、区直单位和各派驻纪检组明确专项治理重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通过组织学习、以案警示、通报曝光等方式,持之以恒打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预防针”。开通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直通车,领导带头接访,实时受理群众现场和网上举报,让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无所遁形,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舆论氛围。

聚焦三大重点,紧盯关键领域。结合巡视巡察、作风督查、两整治两维护等重点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履职不力、扶贫领域腐败现象、作风问题三项重点,对镇村两级、扶贫主管及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和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紧盯危房改造、低保、残疾人资金扶持等关键领域开展常态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紧抓不放、密切跟踪,确保查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之以恒打好正风肃纪主动仗。

全面梳理排查,拓宽线索渠道。迅速组织力量,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摸底,全区9个镇(社区)纪委和4个综合派驻纪检组按月填写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登记表,逐项填写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问题、责任落实问题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汇总至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群众举报、扶贫专项审计、巡察巡访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核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线索”。综合运用大数据,利用民政、财政、卫计等部门信息资源助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在传统接访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严肃执纪问责,发挥震慑效应。将问责作为扶贫领域正风肃纪的“杀手锏”,截止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10人,其中截留残疾人扶持资金问题1件1人,截留移民工程项目款1件8人,违规领取危房改造款2件2人,目前已办结1件,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人,另3件已立案审查,并全部纳入市纪委第六批重点督办案件。对已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主办人员撰写案例剖析材料,介绍案发规律和查办技巧,对涉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一案一例、一案一训、一案一课”,“铁律生威”发挥强烈的震慑效应,持续打造反腐工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的“南谯名片”。(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