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实干和热忱诠释担当 ——记安徽省纪委驻村扶贫干部颜亮亮

时间:2018-03-16 14: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时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欠账15万,那么多的群众要脱贫,我快挠破了头皮。要不是颜书记来了,我真不知道该咋办!”

提起3年多前社区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安徽省临泉县邢塘街道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广森直言“多亏了颜书记”。

刘广森口中的“颜书记”,即是颜亮亮,安徽省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2014年10月,“80后”转业干部颜亮亮作为全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来到临泉县牛庄乡刘桥村任第一书记。2016年上半年区划调整后,刘桥村划归邢塘街道,更名为刘桥社区,颜亮亮继续担任第一书记。

临泉县人口230万,是“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96个,颜亮亮所在的刘桥村正是这96个贫困村之一。

2016年,刘桥社区成为全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社区贫困人口从209户463人降至12户15人……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3年多来,颜亮亮深耕扶贫一线,用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向组织和贫困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贫困群众:“真没想到他对我家的事这么上心”

“你家的事得找颜书记,他能帮你弄好。”

“他能行吗?我的事儿大,20年都没办下来!”

“你找他瞧瞧看,没准能行。”

颜亮亮到已脱贫居民姚德红家中回访

这是2016年初的一天,贫困户姚德红在家门口与另一居民的一段对话。让姚德红没想到的是,他家的“大事儿”还真让颜书记给办成了!

原来姚德红的妻子刘珍喜是湖北人,20年前嫁到临泉。刘珍喜患有精神障碍需要长期吃药,户口也一直没有迁来。后来户口本弄丢了,身份证又过了有效期,时间久远,导致无法在当地落户,享受不到残疾救助、医保等。

了解到姚德红家的情况后,颜亮亮花了半年多时间,多方了解情况、多次跨省协调沟通,最后驱车600多公里带着姚德红一家到湖北解决了刘珍喜的户口问题。

“到湖北后,那边亲戚要请颜书记吃饭,但他怎么也不答应。”紧接着,颜亮亮联系帮助给刘珍喜办理慢性病就诊证,在享受健康脱贫“351”、“180”政策后,现在刘珍喜每年看病个人所承担的医药费只有几百元。

“我特别感激他,真没想到他对我家的事这么上心,费了多大劲呀……”2016年,姚德红脱贫了,“我家的困难颜书记都给我解决了,我女儿又考上了县一中,现在生活终于有了盼头”。

颜亮亮刚到刘桥时,用了3个月时间,把辖区209个贫困户全部跑了一遍,摸清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接着,颜亮亮针对每户实际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扶贫。

“光伏扶贫和小额信贷入股分红,不需要付出多少劳动就有收益,但这只适用于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颜亮亮介绍,对于那些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要引导就业、利用种植补贴和养殖补贴等政策支持他们发展产业。

经过一段时间走访和思考,颜亮亮深刻地认识到,扶贫必须先扶志,简单地给政策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还容易形成“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不良倾向,必须“化帮扶脱贫为贫困户主动脱贫”。

颜亮亮到工艺品厂看望正在制作葫芦烙画的张洪士

贫困户张洪士下肢残疾,常年拄着拐棍,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困难。颜亮亮得知后,于2015年,安排社居委介绍他到社区引进的一家工艺品厂学习葫芦烙画技术,凭手艺挣钱。

谁曾想才两三个月,张洪士几次提出不想干了。厂里的负责人也是残疾人,一听说张洪士要走,直接给他加工资,谁曾想越加工资张洪士越要辞职。

“我两三个月都没学会烙画,老是出错,就想干脆别干了。”原来,憨实淳朴的张洪士觉着每月白拿人家工资,心里过意不去,这才屡次“打退堂鼓”。了解情况后,颜亮亮和厂里负责人多次鼓励他增强信心。半年多后,张洪士终于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月收入也从800多元涨到了近3000元,“真的很感谢颜书记和我们董事长,现在我有手艺,靠自己的本事养活自己,心里很舒畅”。

社区干部:“颜书记年轻实干点子多”

“我们以前班子凝聚力不是很强,干部工作作风也有些散漫。”刘桥社居委主任郭云坦言,颜亮亮来之前,社区干部是“积压式”工作,往往能拖一天是一天。

颜亮亮驻村后,很快也发现了这些问题。怎么办?

“边抓教育边改作风。”颜亮亮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在社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我尽可能用接地气的话和他们聊,跟他们谈心,通俗易懂地宣传好党的政策。”同时,颜亮亮从抓晨会入手,推动干部改进作风。

“我来了以后,和社区干部每天早晨8点开短会,安排一天的工作。”颜亮亮认为,工作日清月结可以督促干部提高效率,“干不好的、完不成的,就有压力,他面子上过不去”。

改作风,提效率,根本还是要提振干部的工作热情。在颜亮亮主导下,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和讨论,刘桥社居委陆续出台了干部奖惩及经费管理办法和社区脱贫出列奖惩细则等制度,一改过去绩效分配“吃大锅饭”的积弊。

“村两委、后备干部、计生专干均可申请包村,每包1个自然村月奖励400元,负责该自然村所有事务。如所分工的工作被上级处罚或有其他影响村收入的,罚金从个人绩效中扣除。”

从以往党支部书记大小事务“一肩挑”,到每个干部守土有责,奖惩方案里规定明确、奖罚分明——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颜亮亮刚到刘桥时,集体经济零收入,还欠账10多万,怎么办?

“还是颜书记年轻、头脑活络点子多,工作又踏实肯干,他来这3年多,社区年集体收入增加了40多万。”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广森介绍,颜亮亮刚来时发现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依靠沿省道的优势,联系广告公司在村建道路竖起两座大型广告牌,从2015年开始,每年经营分成5万元。

颜亮亮到贫困户刘治军家中走访询问帮扶项目

驻村第二年,他紧紧抓住县里光伏扶贫机遇,申请资金建设光伏电站,每年又给集体增收5万元。第三年,申请资金入股县担保公司,每年分红7万元;筹建扶贫车间,年收租金12万元;拿出10万分别入股社区引进的家庭农场和企业,每年经营收入近3万元;第四年,与引进企业合作经营扶贫农场,去年分红11万元。

与2014年相比,现在社区多了10条水泥路、10眼灌溉机电井、1所公办幼儿园和1个文化广场、小公园;社区小学和几座危桥被整修了,社区境内的几条沟渠被疏通绿化了,村容村貌整洁了。2017年,社区集体账上还拿出近15万元,直接给176户相对困难的家庭分红……

颜亮亮:“扶贫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走进自然村,回到社居委,一路上,碰到的群众都会和颜亮亮及其他社区干部打声招呼。一些居民遇到困难、碰到问题甚至是社区干部没法解决的事,总想和颜亮亮聊上一会。

驻村扶贫的3年多时间里,颜亮亮和社区干部一起,引导123户参加脱贫蔬菜种植项目,申领补贴60万元;引导60户贫困户自己养羊157只,申领补贴5.76万元,并与当地企业签订寄养协议,帮扶43户贫困户养羊258只;社区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扶贫公益岗位20个,全村共有5家经营实体吸纳35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此外,社居委还为30户贫困户在读子女申请贫困生补助和雨露计划;签约家庭医生181户,为113户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采取大病救助和提高报销医疗费的比例等方式,减轻家庭负担;为110户贫困户联系村内外15家企业结对帮扶……

“扶贫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颜亮亮举例,有一次,省纪委一位领导来社区看望大家,在去自然村的路上,提到一件事情,问大家是否满意。结果,被周围的群众听到,他们直呼“满意”,还一起鼓起了掌。

今年64岁的老汉张万启,老伴患病,家中一度很困难。社区为他安排了保洁岗位,每月固定收入1000多元,还帮助他申请了拆迁安置和村集体分红等,张老汉于2016年脱贫。

脱贫后,张万启马上向社居委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觉着成为一名党员非常光荣。我60多岁了,还能不能入党……”如今,张万启成了刘桥社区成立以来,年龄最大的入党积极分子。

地处皖北平原的临泉县,距离省城合肥300多公里,不通火车。在2014年颜亮亮刚驻村时,孩子才2周岁,存在一些家庭困难,但颜亮亮能自己解决的从不向组织提条件。驻村后,他坚持每月在村工作20天以上,遇到临时工作任务周末也不回家。

“特别是2016年,社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时候,他基本上周末都在社区,陪着我们加班。”刘桥社居委主任郭云说。

2018年3月初,已经结束驻村的颜亮亮在组织征求意见时,主动申请继续留任,准备再干3年。

“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欣慰,而且我对刘桥的情况也熟悉。”颜亮亮表示,如果组织批准,他将继续与刘桥的干部群众一起,把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深化,进一步做实做细,“让刘桥的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陈多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