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破解基层监督“最后一米”难题

时间:2018-03-16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最近有群众反映你办理残疾人护理补贴上报不及时,这是作风拖拉、慢作为的问题……”翻开东门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邓大枫的《全程记实手册》,“辣味”十足的谈话场面清晰再现。

琅琊区立足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激活基层“神经末梢”,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破解聚焦基层监督弱化、虚化问题。

织网防控,基层监督“无空白”区委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党风廉洁建设激活“神精末梢”的指导意见》,全区8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52个社区党支部,配备148名基层纪检委员,成为活跃在最基层监督“小哨兵”。结合全区重新划定的36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设置“监督哨”,纪检委员兼网格员,织密了基层监督网格责任体系。“楼上楼下处处有小‘探头’,发现问题线索又快又管用!”卫民社区老党员赵某为“监督哨”点赞。

设岗定责,有为有威“动真格”。明确基层党组织7项主体责任和6项监督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纪检委员享有“建议权、询问权、检举权、监督权”,实行双重领导和监督,纪检委员履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监督执纪底气更足。每半年向同级党组织和纪工委报告一次履责情况,履责情况纳入社区“金牌书记”“明星社工”评选内容,对于责任心不强,履责不力的及时约谈、调整、追责,监督的责任更重了。

紧盯微事,抓早抓小“出硬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纪工委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用好提名权和考核权,发挥保障纪检委员“在现场、盯过程”探头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2017年,基层纪工委开展“咬耳扯袖”谈话260人次,共发现问题线索82件,立案17件,给予党政务处分17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