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摒弃官场“大忽悠”

时间:2018-03-09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忽悠”是北方的俚语,指能言善辩,既有欺骗、蒙骗的意思也有吹牛、胡说等含义,用意比较广泛,与“诈骗”其义相近但性质相对温和,人们对“诈骗”深恶痛绝,但对“忽悠”则往往一笑了之不予深究。

说起“大忽悠”,很自然的想起赵本山的系列小品《卖拐》、《卖车》,小品在娱乐观众的同时也提示我们社会上存在着形形色色的骗子。然而在官场上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大忽悠”则危害极大。

官场“大忽悠”的根源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官场“大忽悠”的表现形式,其主要特征是:能说会拍不干实事、高调表态光说不练;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热衷于搞劳民伤财、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做事情干工作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甚至隐瞒实情,应付检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官僚主义则是官场“大忽悠”的滋生土壤,高高在上、不深入实际,让忽悠者大行其道;听汇报、走“经典调研线路”让忽悠者如鱼得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让忽悠者坐享其利,于是政绩秀、制度秀、承诺秀、调研秀、亲民秀秀出了花样。

官场“大忽悠”破坏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摒弃。

摒弃官场“大忽悠”要建设健康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建设良好的政治文化、健康的政治生态,让官场“大忽悠”没有土壤、没有市场。

摒弃官场“大忽悠”要弘扬实事求是精神。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鼓励、挖掘、选拔、任用认真做事的干部,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大忽悠”受到谴责,无以表功,让“忽悠者”没有前途。

摒弃官场“大忽悠”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场“大忽悠”不干实事、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人民群众看的清楚、极为反感,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官场“大忽悠”就会原形毕露、无处遁形。(固镇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