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全程纪实 全面推行落实“两个责任”痕迹管理

时间:2018-03-08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黄山市在全市全面推行落实“两个责任”痕迹管理工作,努力构筑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责任运行全程纪实工作体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责任要求列成“一张单子”。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列成一张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承担的中心工作以及本地本单位存在的重大廉政风险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责任清单,避免责任虚化空转。如,市教育局围绕推进和规范中心工作,把工程基建、无学籍管理工作中的风险防控事项列入责任清单,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责任落实,有力保障了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工作推进。

履责情况记入“一本册子”。每个责任单位建立一册痕迹管理台账作为硬性要求;领导干部个人人手一本一岗双责记录册,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必须填写,分管领导根据本人意愿填写。主体责任重点填写履行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执纪审查、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四个方面的现实表现;监督责任重点填写严明党的纪律、坚持责任定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八个方面的现实表现,全面客观的反映落实“两个责任”情况。

三重一大“全程纪实”。 对“三重一大”事项、一般性的重要事项作进一步细化界定,明确具体内容、具体标准和分级授权的具体事项。根据废、改、立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凡“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过程实行痕迹管理。

监管措施“记录在案”。对本地本单位和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措施均要求记录在案,重点记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运用谈话、约谈、函询、诫勉等党内监督措施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重大廉政风险点的风险防控和制度创新情况;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支持执纪审查情况。督促试点单位真正寓监督管理于平时,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问责追究亮出“一把尺子”。将痕迹管理作为强化责任管理,深化风险防控,加强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出现失误或偏差,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轻装上阵的探索实践;作为开展“一案双查”、问责追究,平衡量纪尺度的重要依据的重要参考,对履责不到位、痕迹不清晰,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据问责条例直接追究责任;对留下有效痕迹,分清具体责任,依纪依规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努力实现问责处理政治效应、法纪效应和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