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正风反腐不停步 重整行装再出发

时间:2018-02-12 06: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部署。《安徽纪检监察网》即日起推出【重整行装再出发】栏目,全景式展示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2017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果,全面展现2018年新的工作举措。

接受信访举报212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213件,处分党员干部1454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这是2017年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成绩单”。2017年,从派驻机构全覆盖,到全面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从深挖细查“纠四风”,到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如一,在崭新的征程中,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整行装,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

回首2017,正风反腐不停歇

2017年2月6日,40名市管领导班子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书面述责述廉,6名县区和市直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质询。这是去年蚌埠市抓住“关键少数”,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挺在首位的一个剪影。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蓬勃发展的根基。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以问责倒逼尽责。从抓住责任分解到追究关键环节,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力在层层传递。全年共对41起58名党员干部和9个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在“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中,全市534个党委(党组)、743个党总支、6775个党支部参与,16.3万余名党员接受了教育,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日益净化。

打牢了政治基础,蚌埠市纪委把主责主业系在心间、抗上肩头。

固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灵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7月18日,蚌埠市纪检监察网发布了这样一条通报,四个月后,陈灵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再次出现在网站首页。

从陈灵,到市卫计委副县级干部李杭建,到市交通局原总工程师杨杰,再到固镇县粮食系统腐败案件,一起起案件的背后是蚌埠市纪委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斩恶竹的魄力。2017年,蚌埠市纪委坚持“零容忍”,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大力气整治“蝇贪”,持续多轮督查督办,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1件。进一步扎紧作风建设笼子,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起,处理29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8人,分批对9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与此同时,把巡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开展十一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常规巡察8家市直单位及所属12家事业单位,共发现问题157个,问题线索235件,一组组数据,营造出正风反腐的新气象。

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能否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应时而生。

2017年12月10日上午,五河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省首家挂牌的县级监察委员会。

改革千头万绪,首在牵头抓总,从方案报批、机构设置,到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面对复杂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一张图”施工,“一股劲”开局,各项工作步稳蹄疾,有序推进,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相继挂牌运行。监察委的成立,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蚌埠市纪委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4件,给予党纪处分12人(其中留党察看2人),组织处理9人,调离纪检监察机关3人。

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五河县人民法院对五河县卫计委医政科原科长钟兰喜犯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钟兰喜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3万元。对价值11万余元违法所得款物予以追缴,上交国库——1月26日,五河县人民法院对五河县监委移送“第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打响了新年反腐的第一炮。

2018年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全面履行职责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实现纪委、监委职能的最大优化,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面对时代的考验,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章为遵循,树牢“四个意识”,找准职责定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义,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整体把握政治生态状况,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协助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随着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监察机关监察范围更广,肩上的担子也更重,2018年,蚌埠市纪委监委将保持不变的执纪审查力度,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不敢、知止氛围。继续深化体制改革,探索实践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制度,重塑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线索排查管理、技术信息保障等工作机制,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多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作风建设自上而下焕然一新。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有了新的表现形式。今年将保持常抓不懈的定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具体规定越抓越深。盯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组织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坚决整治简单机械之风、坚决整治逃避责任之风,以严明的纪律管干部,以良好的作风促发展。

同时,继续深化政治巡察,2018年,市委将完成对40个党组织的巡察任务,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抓大不放小,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蝇贪”不手软,忠诚履行纪检监察的光荣使命。

使命伴随责任,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

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至关重要。2018年,蚌埠市纪委监委继续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在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学习能力,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以干不好工作寝食难安的态度抓落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将2018年作为“素质能力提升年”,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蚌埠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