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老辈人的话

时间:2018-02-09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远在外地读大学的孩子放寒假第一件事是看望外公外婆,父亲特别开心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邀请左右隔壁邻里近亲。

席间,我带着孩子一一给邻里亲朋敬茶敬水,问安问好。邻里亲朋也由我“公家人”“纪检人”的身份,发出了一连串感慨。

“现在抓(反腐)是好了许多,但家里有关系还是不一样唉!”

“就是嘛!就比如,我家的鸡棚和程家的鸡棚面积一样,凭什么他比我多补贴好几百块钱?”

“慢慢来,多少年来的腐败问题想一下子斩断处绝,没那么快!”

这些叔叔伯伯们的老辈话我这位“纪检人”如坐针毡,但是面对身边人的迷惑和不解,我应当也必须履行纪检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的职责。

“叔,虽然您说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大多被查处了,严重的开除党籍,还负刑事责任,我给您读读各地的侵害我们老百姓利益的案例查处通报啊……您看,5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000人,2014年以来,对乱作为、不作为的32000名基层党员干部严肃追责。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习总书记在1月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更是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叔叔伯伯们对我的一番解释频频点头。“我只是说说,现在党的政策很好、很透明,后村李婶生病申报贫困户,又开会又公示,每个月乡里村里都来人开导她安心治病,帮她落实各种扶贫政策,新闻上天天都讲‘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们生在好时代啊,我们感谢党啊!”叔伯亲邻们聊得很是开心。

叔叔伯伯们的老辈话让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我陷入深思:当前,反腐之路确实不能有丝毫放松,更不能有歇一歇、松口气的念头!可以说,反腐之路在基层任重道远。

“任重”体现于: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贪污补贴款、违规办理低保、作风不实、态度敷衍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还依然存在,这些腐败虽然涉及金额不大,但与贪腐巨额金款具有同等危害,因为这样的“微腐败”是百姓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直接威胁他们现实的、当下的利益。在群众眼里,身边的党员干部形象就代表共产党员形象,他们“身边的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就直接影响到整个执政党的纯洁,甚至直接动摇和威胁党的执政根基。

“道远”体现于:类似的“老辈的思想”,在一定范围内可能长期存在,今天一个叔叔的疑惑是化解了,但明天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叔叔有这样那样的疑惑,它的存在可以说是对微腐败的一种容忍、隐忍,给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共产党人的发展由少到多,不断壮大,完全依赖于劳苦大众的信任,今天的反腐败也必须依靠人民群众,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我们的监督执纪问责只有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实打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只有真正做到深入田间地头“以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对面、心贴心地”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反腐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信任我们,全力支持我们,这样,民间的“老辈思想、老辈言论”才能被“新思想、新言论”代替,形成一股激浊扬清、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冬天的乡村因为没有繁茂如茵的绿树点缀,多少显得有点萧瑟,但一株株“凌寒独自开”的腊梅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春的脉搏、春的生机,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同样,我们纪检监察人在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下,坚持“而今迈步从头越,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忠诚履职,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宣州区纪委、区监委 马月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