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七

时间:2018-02-09 06: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七

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报告强调,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重点督办力度。围绕如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各省辖市纪委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谈了他们的想法——

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学致: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微腐败”治理,坚决维护党纪严肃性。2017年,合肥市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治理“微腐败”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惩治、防控“三项机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民生、扶贫、环保、工程建设、行政权力行使、“村霸”、“阳光村务工程”等7个重点领域的“微腐败”问题。在全市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阳光服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把涉及民生的数据信息纳入平台,接受群众实时监督;针对拆迁安置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贯彻落实《合肥市房屋征迁安置“三榜公示分级审核”操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工程项目监管严禁基层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和承揽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延伸。下一步,合肥市将按照省纪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拓宽反映问题渠道、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惩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莉: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突破口,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干部“中梗阻”“肠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整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阜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阮永兴: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对问题反映集中的地方进行重点督办,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征迁、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惩治微腐、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专项整治。不仅如此,市纪委还以案溯源,针对巡视巡察、执纪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实施意见,探索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

淮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礼国: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探索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今年淮南市纪委将对巡察、信访等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编选50件作为重点督办件,要求严肃查处、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县(区)党委和纪委要深入乡村检查督查,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县(区)乡纪委要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基层得到认真落实。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其危害不容小觑。要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基层干部不作为、群众办事难问题,因特权行为导致的不公问题和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把重拳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与惩治“蚁贪”结合起来,让农村基层政权更稳定,百姓生活更安宁。

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盛九江:坚持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等专项整治,持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纠力度。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容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狠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回避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集中交易平台建设,从源头上防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刘晓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民政、残联服务的是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违纪违法案件敏感度高、容忍度低、社会危害性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要加大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渠道宣传力度,对基层干部、项目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和警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二要加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坚决清理低保等救助领域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三要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染指侵吞扶贫资金及失职渎职等问题的问责查处力度,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业务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驻省卫计委纪检组组长张伯根:按照三次全会部署,结合综合监督单位行业特点,我们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上出实招,坚决查处医疗服务中的红包、乱收费问题,行政许可审批中的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违规征收社会抚养费、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卫生计生资金、骗(套)取医保资金、不落实健康脱贫政策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徐娇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