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威力

时间:2018-02-01 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和要求,对于实现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切实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强大威力,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

加强顶层设计,力求同频共振

科学制定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明确市县制定巡察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安排时,必须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进行沟通、做好衔接。强化统筹协调,推动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建立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等重要事项向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制度,强化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对下级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上级党委组织开展巡视巡察时,下级巡视巡察机构要协同配合;下级党委巡视巡察在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时,上级要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形成上下有机衔接、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省市县巡视巡察目标同向、节奏同步。建立完善约谈制度、考核评价评估制度,将市县巡察工作纳入上级巡视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检查考核评估,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建立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分级负责、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视巡察机构具体落实、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巡视巡察监督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巡视巡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成建制抽调下级巡视巡察组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巡视巡察工作,在上级巡视巡察组组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联合作战。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相关机关、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互通、监督协力、成果共享,夯实巡视巡察工作基础,做到部门联动。围绕一个时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县巡视巡察聚焦发力,同一领域上下贯通、左右类比、整体联动,同步开展巡视巡察,做到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注重运用现代传媒,强化巡视巡察信息报送和公开发布工作,放大整改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做到宣传推广上下联动。

注重方法合成,聚焦发现问题

推行“常”“专”配合。推动常规巡视巡察与专项巡视巡察相互配合,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属性,采取“板块轮动、分类开展”办法,加快节奏和频次。

强化多种方式方法综合。在用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的“12+N”种工作方式的同时,根据巡视巡察工作需要,积极探索机动式、点穴式、回访式、“一托N”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渠道;针对市县“地方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实际,鼓励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法,破解“人情社会”和“说情风”等干扰;针对某些行业领域系统性问题,研究探索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联动。

注重“点”“线”“面”结合。既注重发现被巡视巡察地区和单位自身的问题,又注重“以下看上”和“以上看下”,即通过被巡视巡察地区和单位顺藤摸瓜着力发现上一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的系统性问题,下沉一级延伸查找下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做到“点”“线”“面”兼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准共性问题,促进全面整改,完善制度体系。

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巡视巡察监督融合。建立完善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快捷通道,提升监督管理水平;运用好大数据技术,通过分析比对,增强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和质效,为巡视巡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强化成果运用,放大震慑效应

着力打好巡视巡察反馈“组合拳”。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制度,形成领导小组、巡视巡察办、巡视巡察组和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四位一体”的反馈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四个反馈”机制,明确除按规定向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外,还向被巡视巡察单位上级党组织反馈、向已调离或已提拔的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并将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督促认领责任、强化整改,推动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完善制度,促进标本兼治。

突出优先处置问题线索。制定成果运用办法,明确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优先整改反馈的问题、纪委和组织部门优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和单位优先办理巡视巡察交办事项。建立完善巡视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和办理结果反馈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有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分级分类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办理结果,并将这一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予以巡视巡察。

强化整改督办问责。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回访督查和大起底、大检查制度,强化调研督导、发函督办和现场督查,确保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履行、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对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塞责,搞“文字整改”“关门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公开曝光,切实增强震慑效应。

整合队伍建设,锻造利剑尖兵

巡视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直接关系巡视巡察工作质效和上下联动成效。选择政治品德好,有一定组织人事管理、执纪办案经验,具有审计财务工作经历的同志充实到巡视巡察干部队伍中来,确保专业事有专业人做。突出队伍共同建,重点建好省市县巡视巡察“组长库、专职队伍库、人才库”三支队伍,严把入口、确保质量,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用。加强干部联合训,多层次举办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增加提级培训频次,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坚持在每轮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后,组织对巡视巡察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着力提高其理论政策水平和协调配合、发现问题等能力。注重统一调配用,采取“上挂”“下派”等方式“以干代训”,加强干部交流和实战练兵,为巡视巡察机构培养锻炼业务骨干。选派优秀干部到下级巡视巡察机构担任“指导员”,在一线直接指导下级巡视巡察组开展工作,以此锻造队伍、提升本领、增强力量。(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立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