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创新开展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

时间:2018-01-05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去年7月份以来,和县积极探索建立村及村民组纪检监督全覆盖新机制,并选择西埠镇进行试点,通过在村党(总)支部设立纪检委员、以党小组为单位设立村民组纪检监督员,着力构筑完善的纪检监督体系,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农村基层延伸。

围绕“四个强化”建队伍,提高纪检人员综合素质。强化人选把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严守“20字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农村基层选拔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党员。目前,共在试点镇13个村(社区)设立13名纪检委员,设立村民组纪检监督员239名,取消6名因受到纪律处分或群众口碑较差党员的初步人选资格。强化业务培训。制定靶向式精准培训方案,把村纪检委员和村民组纪检监督员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揽子”培训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交流会,并开展综合业务知识测评。强化工作领导。推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明确纪检委员在镇纪委和村党(总)支部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纪检监督员在村纪检委员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相互配合的基层纪检监察新局面。强化工作指导。在县级层面,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指导组,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县纪委党风室牵头,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在试点镇实行纪检干部联村联组制度,采取“一日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措施,加强督促指导,不断提高纪检委员和纪检监督员能力水平。

推动“四个结合”相联动,形成“1+1>2”放大效应。将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与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依托村民“大管家”党建平台,推动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特别是村民组纪检监督员制度有机融入并形成合力,确保不另起炉灶,切实节约行政成本。将精准发现问题与有效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确保既及时发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更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将落实监督责任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既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员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推动监督执纪有效开展,更突出党(总)支部的主体责任,确保“两个责任”两手抓、两手硬。四是将发挥自身作用与县镇指导督促相结合。既根据职权职责独立自主地开展监督工作,又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服从统一调度。

建立“四项机制”强保障,推动纪检监督规范进行。建立统筹调度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工作深入一线、权力下放一层,统筹调度、综合安排试点镇域范围内纪检工作,对村出现的疑难复杂涉腐涉纪信访件、案件,着力由镇纪委整合镇村纪检力量,组织人员共同查办。建立履职留痕机制。全面推行纪检组织人员痕迹化管理,统一印制《履职尽责手册》《工作指导手册》1000余份。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村级纪检组织人员履职考核办法》,以发现上报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开展监督检查的次数等指标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综合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考核评议,对工作突出的同志进行奖励,对履职不到位、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调整。

明确“四大重点”抓监督,发挥纪检机构监督作用。重点抓好对农村党员干部遵守“六大纪律”的监督。坚持挺纪在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农村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重点抓好对农村党员干部“四风”及“小四风”问题的监督。瞄准具体问题,紧扣关键节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及时发现农村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以及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等“小四风”问题。重点抓好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查阅财务账目、现场核实核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的监督。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16条,立案审查1人,提出整改意见12条。重点抓好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对照农村干部“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农村“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等关键领域,将精准监督与常规监督、交叉监督与联合监督有机融合,着力破解村级“小微权力”不规范运行难题,开列问题清单并督促限期整改。(马鞍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