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积极发挥巡察“千里眼”和“啄木鸟”作用

郎溪县精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巡察“千里眼”和“啄木鸟”作用,2年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5件,立案83件,处分83人,利剑成效凸显。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确保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该县早在2015年就对巡察工作进行探索,在4月对县计生委进行巡察试点。2017年4月,制定了《中共郎溪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草案),在十三届县委任期内通过常规巡察、“点穴式”和“机动式”等专项巡察对90个县直部门单位、群团组织、乡镇、部分县属事业单位和二级机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其他县管干部全面巡察。同时,出台了《关于完善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等相关7项巡察制度。已开展了4轮30个县直单位的常规巡察,2轮8个乡镇96个村(社区)、31个基层站所专项巡察,实现了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巡察移交问题483个,其中村(社区)基层站所227个,已整改463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35个,已立案83件,处分83人,其中科级干部9人,正在办理27件。目前,去年第二轮15个单位专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党建)和9个县直单位常规结合巡察正在收尾阶段。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确保从严治党要求有效落实。该县巡察工作不断适应党的巡视巡察工作形势的发展,从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纪在法前,再到聚焦政治巡察,突出巡察政治定位、政治站位和政治要求,着力发现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并采取了严格的问责,特别是去年7月对县发改委和县粮食局两个单位党组党建工作履职不力,主体责任弱化踏空,“重业务、轻党务”现象突出,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启动了问责程序,责令两个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在全县予以通报,收到了较大的警醒效果。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定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重点围绕开发区建设、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和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2016年3月、4月和5月,分别对郎溪经济开发区、8个乡镇96个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全县2013-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厉整改。去年3月,配合县纪委对全县交通、水利等部门175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开展了1个月的专项巡察。2016年以来,全县通报环境保护5起,问责11人,扶贫攻坚问题13起,问责46人次。

建立常抓常新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标本兼治。对巡察单位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对标对表整改,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提出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针对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制定了“两个责任”、函询、谈话等各类制度15个;针对巡察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制度;针对工程质量监管不力等问题,出台有关工程建设领域规范性文件。同时,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和省委巡视组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宣城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