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纸上谈兵”练融合

时间:2017-12-14 15: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转眼检察院的转隶人员已来了一个星期,现在科室除了去年刚考进县纪委的纪检新兵小周,又增加了新鲜血液——原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褚建全。这几天大家伙都参加了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缺什么补什么,充了电。实战阶段即将开始,到底知识消化的怎么样,法纪衔接融合怎么来实践,我心里有点犯嘀咕。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决定找一个以前办结的案例,来一场“纸上谈兵”,先来演练一下融合。

下班后,我抱着手里准备好的案卷材料拉开演练的帷幕:“大家今天不急着回家吧?咱们三个坐下来进行一次现场演练怎么样?”

“现场演练?”两个人有些疑惑地看着我。

我将卷宗里复印的举报材料发给他们:“这是之前我们室已经查结的一起案件,因为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较多,有的构成违纪,有的构成违法,所以特意将这个案件找出来,作为我们本次模拟演练的案例。你们俩分析下举报信中列明的问题线索,各自拟定调查方案,明确核查的切入点,并说明理由和依据。”

话刚落地,两个人有些不解地看着我:“这不是办结过的案例吗?为什么还要拿出来研究一下。”

我先卖了个关子:“你们先按照我说的去准备,等会我们再进行讨论。”

建全不愧是业务骨干,不一会儿,便放下了笔:“那我就先说说想法,我认为应该先从第三条反映村干部侵占修路资金20余万元这个问题线索入手,通过调取修路时的招投标资料、验收证明和相关的合同及银行转账记录等方式,可以很快确定其是否侵占,问题一经查实,就能认定涉嫌违法犯罪。”

我想了想,把卷宗中关于第三条的调查情况找出来摊开:“这是当时拿到的证据材料,我们在证据收集方面跟建全刚刚说的一致,通过比对招投标材料和验收资料,发现这个村在申报‘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上虚报人数,套取奖补资金。”

周浩接着开口:“我的切入点不太一样,我认为应该先从第五条村干部大办酒席开始查起,通过调阅酒店订餐记录、付款明细及走访群众等方式,比较容易取证,而且在入户核查的过程中,可以对村干部在群众中的评价有一个综合了解,有利于掌握信中反映的其他问题线索。”

“周浩提到的这一点确实是我没有考虑过的,这倒是给了我一个新的思路,从小问题着手,会容易一些,而且对于证据的固定也有好处。”褚建全感慨道。“房主任,你们在当初查这个案子的时候是从这点开始查的吗?”

“这个案子当时确实是从大操大办查起,因为按照要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要先于其他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我迅速翻到调查卷:“就像你们两个人说的,建全在从调取书面材料固定外围证据方面比较专业,周浩从小处入手深挖细查上有思路,以后再遇到这类问题多、线索复杂的举报件,我们可以考虑在纪法衔接上下功夫,逐条线索进行核实。”

建全翻阅着案卷说道:“嗯,确实,我应该面对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得不说,房主任开展的这次现场演练实用性很高啊!”

周浩也挠了挠头:“是啊,以后我需要多向建全学习法律业务知识,注重通过外围调取书面材料来固定证据。”

我笑着拍了拍手里厚厚的案件卷宗:“咱们是一家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争取达到1+1>2的效果!我看这样的案件讨论真挺有效果的,明天开例会我来向领导们汇报一下咱们的成效,看能否将这个现场演练在单位里普及一下。”(怀远县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房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