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充分发挥巡察与派驻的监督利器作用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十二

时间:2017-11-19 07: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充分发挥巡察与派驻的监督利器作用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钱沙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强调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形式,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设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内监督,必须准确把握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政治属性,压实管党治党之责。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不是业务监督。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党组织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本级巡察和派驻监督发现问题线索400余条,向各级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178条,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和线索129条,有力扭转了被监督单位党组织纪律松懈、监管缺失、教育乏力的局面,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为巩固深化党内监督成果,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讲政治落实到巡察和派驻监督的全过程,加强主体责任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压到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和全程纪实制度,盯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分清职责界限,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纪委或相关机构承担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探头作用,织密党内监督之网。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巡察组是党内监督的政治“探照灯”,派驻纪检组是“常设不走的巡察组”,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马鞍山市按照一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确定111个市本级巡察对象,并向乡镇、村(社区)拓展;在派驻机构改革中,将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66个单位纳入派驻监督范围,设置20个派驻纪检组,派驻机构的编制数104名。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延伸了监督触角,增强了监督力量,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双轮驱动”,实现“两个全覆盖”。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保持巡察工作震慑力;充分体现上级监督的权威,代表上级党委或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持监督的相对独立,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及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安排干部使用、交流、培训、锻炼等工作;建立巡察和派驻联动机制,发挥巡察联系广泛、派驻了解深入“接地气”的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力量互补、相互促进,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运用“四种形态”,守护政治生态之林。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开展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既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又要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既要当好“探头”,又要做治病的“医生”,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坚持“治未病”“防未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机制》,在违纪之前设立“缓冲区”,增强履责主动性,降低违纪行为发生率;提高问题发现、分析、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等制度,实行交叉办案、联合办案、分片协作办案;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部署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清理,体现抓重点与管全面、惩与治、标与本的统一,实现检查一地、规范全市的目标;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具体说明,彰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治本功能;注重运用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拍摄廉政微视频,编辑违纪干部忏悔录,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